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錦星:環保燃料推高電費

2017-12-13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燈及中電明年均加電費1.9%,2020年更需把天然氣發電量比例大增至50%,預料興建新機組和增加天然氣發電將推高電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為了環保、改善本地空氣質素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增加天然氣機組及燃料組合是大勢所趨,將對電費上漲造成壓力,希望市民理解。有議員則要求政府督促兩電承諾2022年後電費不會超出某一個水平。

兩電代表昨日到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簡佈明年電費加幅。有議員擔心未來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氣價對電費影響巨大,亦有議員建議政府要求兩電承諾凍結電費或限制電費到某一個水平。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燃料價格已呈回升趨勢,加上港燈的天然氣發電將由現時佔整體發電量約34%上升至2020年的50%,在「量價齊升」的情況下,電費在未來將出現相當大的上升壓力。

盧偉國關注天然氣供應

尹志田又回應提問指,港燈估計2018年燃料賬結餘有9.1億元;中電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則指出,明年中電燃料賬調整結餘估計是14.66億元。

立法會議員盧偉國關心,2020年後,如何長期以便宜價格購買到天然氣。尹志田表示,現時國際天然氣市場上,氣價與油價掛u,因此油價波動亦會影響天然氣價格。他指出,港燈現時只有一個供氣來源,無論是安全考量還是價格問題,也需要有多一個供氣來源,正與中電合作進行研究,於香港水域興建的離岸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順利的話預料環評報告可於今年完成,目標是在2020年投產,屆時可向全世界買氣,便不用局限於某一供應商,當國際市場有供應商氣價較低時便可採購,可增加議價能力。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中電一直希望讓天然氣來源多元化,可見將來長遠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會有優勢,希望透過離岸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可以在全球購買到價格更有競爭力的天然氣。

黃錦星會後表示,本港要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及改善本地空氣質素,在2020年需要興建燃氣發電機組及調整燃料組合,轉用較多及較昂貴的天然氣,電費會回升。他表示,這是配合環保轉型,是大勢所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及改善本地空氣質素,裨益是市民大眾的,希望市民理解。

他又指,就推動使用再生能源,鼓勵民間發電,政府一直與相關的持份者商討,預料在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頭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