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本港民間工藝 街頭處境惡劣

2017-12-16

其實不僅是吹糖,本港其他一些民間工藝的街頭處境也並不好。剪紙就是一個非常突出的例子。

記者曾經訪問過兩位不同的剪紙藝人,他們都遭遇過鍾彩雲經歷的情形:被控告阻街、無牌擺賣等。與一般意義上的街頭表演有所不同,民間工藝帶有非常強烈的物質實體性和展覽性,其製作過程可被視為一種街頭表演,但是民間工藝的表演還會有物質的成果--作品。一旦這個作品被路人、遊客、市民買走,則必然會涉及到金錢上的給予。此時,這種金錢給予究竟是街頭表演的打賞,還是無牌擺賣,便會引起極大的法律爭議,站在不同角度,也會有不同解讀。

一位曾經從事街頭剪紙工藝的藝術家對記者表示,民間工藝在街頭遭遇的挑戰比一般街頭表演多:一方面,官方會認為是無牌擺賣而加以取締,另一方面,由於有製作成果的存在,照看作品也要耗費心力。曾經,她的剪紙作品被風吹入大海,令其許久難以走出悲傷的心境。因此,如何改善民間工藝人士的處境,官方如何在合法基礎上作出更為恰當的安排和政策扶持,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