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採訪手記:草根與文化:城市的兩張良心名片

2017-12-16
■假如鍾彩雲不再製作吹糖,這種技藝便會進一步沒落。■假如鍾彩雲不再製作吹糖,這種技藝便會進一步沒落。

販夫走卒、引車賣漿,乃是古已有之的正當職業。一位年過六旬的長者沒有職業、沒有收入,她沒有哀怨社會、沒有指責政府,而是將推廣數百年歷史的民間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自己的暮年坐標和人生選擇,可以說是自強進取的典範,是上一代人心中「香港精神」價值觀的完美押韻,是最美的夕陽紅。

經濟社會發展中有所謂的「短板效應」:一個木桶能承載的最多水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板。這代表政府和精英不能夠忽略草根階層的處境、狀態和心聲。草根階層在經濟社會地位上的弱勢,並不代表人格上的弱勢,並不代表尊嚴上的弱勢,他們並非「低端人口」,他們的自強不息並非公權力可以缺位和失職的理由與托詞。而文化則是一個城市的軟實力,是一個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內在品質的體現。文化不僅是舞台表演和硬件設施的堆砌,更是一種對歷史、人文、傳統的尊敬,是一種悲天憫人情懷的塑造與培養,是一種泛愛博施的審美價值觀。

偌大一座繁榮、國際化的城市,似乎容不下一個長者的自我努力,容不下有數百年歷史的民間工藝。一個有關發牌的詢問,當事者的心中充滿熱切期待,但得到的卻是官府相互推諉的回答。草根與文化,是城市的兩張良心名片,這兩張名片的背後是無數城市小人物無盡的淚水、努力與辛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