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大學生村官:「孤獨中不懈怠才不枉此行」

2017-12-29
■肖佩在塞舌爾教孩子們體操。 受訪者供圖■肖佩在塞舌爾教孩子們體操。 受訪者供圖

目前,中國已先後派出八批援塞義工服務隊,對於其中的艱辛,「過來人」輕描淡寫。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個人亦得到提升,並深深感受到國家影響力的與日俱增。

廣州市花都區的大學生村官肖佩是第七批援塞服務隊成員,作為體操教練,她於2016年9月至今年9月,出色完成了在塞舌爾的義工服務。目前,她也是全國唯一入選「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的大學生村官。

積極融入當地 辦體操節獲讚

據悉,肖佩2014年8月起擔任花都區新雅街新村大學生村官。在華南農業大學讀書時,她主修生物工程專業。多才多藝的她,不僅英語流利,還取得了瑜伽高級導師證。在擔任村官期間,因工作出色,多次得到表彰。

談到在塞舌爾的工作,肖佩說,雖然距離遙遠,但當地人對中國很感興趣,也主動去學習中國文化。「但由於不同文化的影響,工作氛圍和生活環境與國內相差很大,所以開展工作困難重重。」

不過,肖佩積極融入當地生活,參加法語學習,並取得了初級證書。期間,她還幫助塞舌爾辦起了體操節,得到當地的高度讚譽。

談到收穫,她說,自身能力的提升十分明顯,工作經驗得到充實,不同的文化體驗開闊了自己的視野。「最重要的是學會了甘於寂寞,這種精神適用於任何一種職業。學會在平淡、孤獨中不懈怠,才不枉此行,不枉此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