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每周話題】新年伊始「一地兩檢」討論將繼續成熱點

2018-01-02

華之言

進入2018年,本報評論版將以全新的風貌呈獻給廣大讀者,除了繼續發揮過往的優勢之外,還新增了每周話題這個新欄目,預告及提出周內香港社會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希望引發其公眾多角度、多層次的分析討論,讓大家對這些話題有深入的探索及收穫。

展望未來通常都是新年伊始的熱門話題,對於2018年大家看好的居多。但是,由於樓價居高不下,而土地供應未能配合,對經濟及民生都將繼續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如何抓住機遇、趨利避害、穩中求進,將是各行各業都應深入思考的問題,期待全社會在新的一年裡團結一心,克服困難,以新的奮鬥來創造新的輝煌。

同時,「一地兩檢」問題也將繼續是本周熱點。正如上周本報的社評和眾多評論文章所指出的那樣,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於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是經過嚴謹的法律程序作出的,具有最高法律地位。作為「三步走」程序中相當重要的「第二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下一步的本地立法,提供了不可挑戰的牢固法律依據。當然,由於「一地兩檢」是香港社會的新鮮事物,有些人士對於國家憲法以及人大常委會的法定地位不夠了解,對此產生一些疑問以及不同的意見,也是可以理解的,相信通過深入的討論,社會大眾可以消除疑惑,達成共識。不過,討論問題的基礎,必須是認同香港新的法律秩序,即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回歸後的香港特區的法律基礎。不宜單純以普通法思維看待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更不能以唯我獨尊的狹隘意識來判斷法律是非。至於少數反對派想借反對「一地兩檢」來為三月份立法會補選鋪路,那就是一種泛政治化的手段,廣大市民要看清楚其真實目的,不能被其迷惑。

另外,本周三的立法會會議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官員將向立法會說明三月份立法會補選的相關事宜,值得有關人士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