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濱海決勝」戰略無知兼可笑

2018-01-02

劉斯路

台灣軍方公佈的「2017年國防報告書」首次提出所謂「濱海決勝」戰略,筆者即時想到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差不多日日被議員和網民追問的問題:台軍能守幾小時?這又何來決勝?事實上,解放軍一旦實施「武統」,台軍灘頭陣地守兵未見到解放軍登陸大軍已經被摧毀指揮樞紐中心,權力中心也已被控制,根本就沒有灘頭作戰的問題。

所謂的「濱海決勝」新戰略不過是十多年前陳水扁「決勝境外」戰略的翻版,不但老得掉牙,完全不知現代資訊條件下的新作戰樣式,而且作為一種政治騙術也包裝不過關。所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對此回應,指當前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搞對抗、搞「以武拒統」絕無出路。台灣方面只有放棄「台獨」立場和敵對思維,才能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國民黨到了李登輝執政時期,為了培養和高漲島內的「台獨」意識,已將蔣家父子一貫的台灣防禦戰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改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他將「嚇阻」擺在前面,其實是將原來的守勢戰略,增加了進攻性,當時島內有人狂妄說攻擊三峽、上海。李登輝等認為,只有這樣的軍事戰略,才能確保「兩國論」的推行和台海和平與穩定。馬英九奪回政權後,又將本島防衛調整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守勢戰略,堅持後發制人,不再提主動攻勢作戰,不輕啟戰端,強調採「守勢防衛,島內固守」。

紙上談兵 毫無實際意義

這次,蔡氏新戰略「濱海決勝」事實上也提到「灘岸殲敵」,比起陳水扁還是實際了一些。不過有網友說,823炮戰都看不到灘岸,現在還有嗎?從現代軍事作戰角度看,解放軍一旦「武統」,必然用盡所有信息戰的所有樣式,第一時間,台灣的軍事通訊會被癱瘓,指揮系統會被癱瘓,台島會發生全島大停電,台灣的權力中樞也會處於癱瘓狀態。解放軍海軍的航母戰鬥群以絕對壓倒台海軍優勢使其為數不多的艦艇沒有出港就失去戰鬥力;而與大陸戰機相比已經處於「代差」劣勢的台空軍相信沒有升空的機會,解放軍的導彈會摧毀機場跑道及封鎖機庫出口;重點是,解放軍的機降部隊不需要經過灘頭登陸便已佔領要害據點。「濱海決勝」也好,「灘岸殲敵」也好,都是紙上談兵,毫無實際意義。

需要強調的是,沒有台灣青年願意為「台獨」而戰。民進黨政權為了討好青年選民,將過去的「男丁必兵」的制度改為募兵制,用錢買兵,進一步削弱了台軍的戰鬥力。目前,台軍紀律鬆懈,弊案叢生,不久前暴露的獵雷艦弊案只是冰山一角。所以,剛晉升「參謀本部參謀總長」的李喜明坦承:「兩岸戰略情勢日益嚴峻,軍力漸次呈現敵大我小的失衡情況,中共若全面發動戰爭,我以傳統之正面抗衡,並非良策。」

李喜明還表示,台灣面臨艱巨「國防」挑戰不僅來自敵人的強大軍力,更受制於國際環境孤立,即使擁有美國對台灣堅定支持,仍不足夠。而這次,蔡英文防衛新戰略的另一個重點是,首度公開台美軍事合作細節,企圖打「美國牌」防衛,以至「以武謀獨」。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清晰劃出反「台獨」的紅線,也表明了堅持和平統一的方針,讓台灣同胞共享中華民族復興的榮耀和福祉,台灣當局應該認清時勢,順歷史潮流而行。倒行逆施,是沒有出路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