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法律精英」危言聳聽自暴其醜

2018-01-02

趙興偉 時事評論員

就少數法律界人士抹黑人大常委會有關「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特首林鄭月娥批評有人「精英心態」、「雙重標準」作祟。果不其然,公民黨余若薇就跳出來大放厥詞,濫用法律話語霸權,恐嚇、誤導市民說「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甚至危言聳聽指稱人大剝奪香港法院的終審權。人大常委會決定合憲合法,為落實「一地兩檢」提供充分的法理依據。但是,在余若薇等「藍血大狀」眼中,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的決定也不算法律,唯有大狀黨的標準才是法律,這不是「精英心態」、「雙重標準」,又是什麼。

林鄭月娥說出實話、真話,立即受到余若薇、陳文敏、李柱銘等人百般攻擊,這些「法律精英」長期壟斷法律的話語權,以精英自居,以為自己胡說八道也能愚弄大眾,他們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對法律刻意曲解,以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這次「一地兩檢」的安排,由港府及內地有關方面達成協議,再由人大常委會批准,已經完成三步走的兩步,日後還要交由本港立法會通過,依足法律程序,體現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是確認「一地兩檢」合憲合法,本港立法會據此基礎展開本地立法的具體工作,更體現了依法辦事。

說什麼人大常委會決定是「人治」、「剝奪」本港的司法管轄權完全是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藍血大狀」不接受人大常委會決定,說到底,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尊重國家的憲制地位和法律制度,這些自視高人一等的「法律精英」,還會想盡辦法恐嚇、欺騙市民。但這些年已經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市民,越來越不被所謂「法律精英」的光環所蒙蔽,「狼來了」的謊言,欺騙不了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