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新經濟新朝代】海歸理工男 大數據孵金蛋

2018-01-03
■黃彧回鄉創業,公司從最初的4人發展到現在的30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黃彧回鄉創業,公司從最初的4人發展到現在的30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

活用數據挖掘 兩年孵化8業務

在2017年上半年那場世界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中,AlphaGo戰勝中國棋王柯潔的時候,人工智能(AI)技術再次讓地球人震撼。事實上,「人工智能」已經走進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在網購或瀏覽新聞應用程式(App)的時候,其實你內心的「小秘密」全被屏幕後的機器「窺探」了。「『人工智能』在未來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回國創業的人工智能博士黃彧表示,所有的新技術和新應用,終將得到市場的驗證。■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兩年前,黃彧從英國回到故鄉福州市組建創業團隊,開始深耕大數據挖掘。在黃彧看來,福州在技術、人才和資金等要素上或許沒有北京、上海、廣州或深圳等一線城市般便利,但在家鄉創業給他心理上的作用巨大:「此心安處是吾鄉,讓我能全心全意去創業。」

客戶需求清晰 工作較易起步

創業團隊從最初的4人發展到如今的30多人,他們從電商、教育、文創以及企業安全管理等領域入手。兩年來,用數據挖掘技術已孵化出8個不同類型的業務。

問及做大數據最難的是什麼?黃彧舉例:「最難的是客戶知道數據是有價值的,但往往不清楚要達到什麼目的。」通常電商行業比較清楚用數據挖掘技術做關聯規則挖掘等分析,得出的分析結果能否為客戶帶來利潤的提升,就是驗證其方法是否有效的主要手段。

客戶能有清晰的需求,工作起來會比較容易起步。不過如文化、教育產業,甚至是傳統的製造業等,他們就往往只能提供數據,這時技術團隊的首要任務不是分析數據,是要去熟悉客戶業務的每一個環節。「學習他們的業務才能梳理出利用這些數據能幫助企業做些什麼,這個過程要一直磨合。我們的數據挖掘模型亦要根據市場不停修改和迭代,這是任何一個IT產品皆要經歷的過程。」

常見網購系統 涉AI計算分析

黃彧解釋,一般需要根據客戶的目標和對應的數據類型來選擇挖掘方法,最常應用的是關聯規則分析、分類和聚類等。「現在最常見網購和新聞App等的用戶推薦系統,就是通過大數據進行用戶行為分析和關聯分析等形成的。利用地圖導航推薦避免擁堵的智能化線路,亦是利用算法的人工智能應用。」

如今,人工智能知識已經開始幫助內地企業邁向人工智能時代。去年7月,政府頒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術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到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黃彧認為,中美互聯網公司市值接近1:1,中國在這場AI技術的角逐中一定會領先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