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營模式】僅分析數據 客戶做決定

2018-01-03
■黃彧演示公司的大數據技術,廣場上每個人均可被讀取保留各種數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黃彧演示公司的大數據技術,廣場上每個人均可被讀取保留各種數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

眼下,黃彧的團隊正在孵化一項「企業業務安全」的項目。「這是幫助企業做內控管理的分析,國外的企業很重視。」通過企業提供的採購業務數據、供應商數據和經辦人數據等分析,幫助企業得出供應鏈系統是否安全的報告。

他解釋,一家企業的某些業務是否存在異常,以前要靠個人判斷,但現在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可提供更加客觀的分析。團隊做的這些分析報告,本質上不是替客戶做決定,是要提供分析讓企業自己做決定。

「孵化項目就是在不斷試錯和迭代的過程,有時候迭代到最後已經面目全非了。」黃彧坦言,正因為內地市場龐大,IT產品在市場中不斷迅速迭代,讓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正在超越歐美發達國家。

同樣,由於內地各行各業的數據規模非常龐大,對於人工智能算法來說,數據愈多,通過人工智能升級的產品就愈能幫助賺取更多利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