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貧生拒絕補習 自學英文成才

2018-01-04
■今屆「全港青少年進步獎」共有11名學生獲頒「最佳進步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今屆「全港青少年進步獎」共有11名學生獲頒「最佳進步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單親女奪全港青少年進步獎 獲邀暑假赴英遊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面對困境,年輕人更要發揮堅強意志,才能爭取進步為自己開拓未來。來自單親家庭的沙田循道衛理中學中五女生吳菲,年幼時從內地來港,英文遠遠跟不上課堂進度,而家貧及母親患病等,更令其學業及生活都遇上難題。不過,她未有向命運低頭,拒絕補習,只憑自己努力不懈自學英文,克服種種難關,更屢獲獎學金及早前得到赴美國高中交流一年的機會,成為本年度「全港青少年進步獎」得主之一。

由杜葉錫恩教育基金及青新時代主辦的「全港青少年進步獎」昨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1名學生獲頒「最佳進步獎」,其中3名得獎中學生,將獲邀免費於暑假赴英國遊學。

除最為突出的11人獲額外獎勵外,今年大會新加入STEM顯著發展的項目及小學組最佳進步獎項,另外表揚80名中學生及80名小學生,各獲獎學金1,000元。

家境清貧 不信命運

中學組「最佳進步獎」得主吳菲,自小在單親家庭長大,她幼年從內地初來港時,因語言及課程上的差異,尤其是英文遠遠跟不上課堂進度,導致成績欠佳,英文科更經常「肥佬」。

後來,其母親因哮喘不能工作,家境清貧的她堅持不請補習老師,只靠自己的努力自學英文,她指自己絕不向命運低頭,「我不信命運,世事沒有不可能。如事違人願,那麼一定是自己不夠努力,未有盡自己所能。」

她利用課餘時間多看英文書籍,更透過參與環保團體的活動與其他義工以英文溝通,成功提升英語水平。

現時的她成績優秀,更多次獲頒校內外獎學金,早前更獲到美國高中交流一年的機會。她表示自己對生物有興趣,將來希望能於生物科研領域發展。

主動重讀 打好基礎

另一「最佳進步獎」中學組得主關偉洛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現為慕光英文書院中五生的他坦言,過往自己一直是班內「滋事分子」,他憶述當初經常戲弄老師,課堂上講粗口、玩電話亦是家常便飯,「數學老師教數時,因心算計錯數,我會和同學一起偷笑,現在回想起覺得很無謂,不夠成熟。」

直至升上高中,關偉洛開始反思,在中四時他因自覺成績差,主動選擇重讀中四,希望為自己打好基礎。

他笑言,當時班主任不明白自己要重讀的原因,但仍勉勵他要努力,證明自己的付出是值得。而經過一年的努力,由全班尾10名變成頭7名,操行更「升呢」由B-升至A。他未來希望能修讀與體育相關的學系,並期待在英國遊學可以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非華語生 中文進步

小學組得獎者之一的Barua Katrin Kropa,現就讀油麻地街坊會學校,雖然她在香港出生及接受教育,但因來自孟加拉的家人不懂中文,加上自小常接觸英文,她的中文程度遠較其他同學遜色。在班內,她是唯一一名非華語學生,曾因害怕其他同學取笑其的中文發音,而甚少開口說中文。經過不斷與同學交流及溝通後,中文進步顯著,她表示:「我現在的中文水平提升了不少,是班裡的第四名,成績正不斷進步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