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集散轉口 港淪「全球電子垃圾崗」

2018-01-04

2015年,香港人均電子廢物棄置量達21.7公斤,較鄰近的台灣、日本、韓國及新加坡更多,成為東南亞之最。

本地每年丟棄的電子廢物總量多達二百萬件, 其中只有一成至兩成棄置在堆填區,其餘大部分則在非正式渠道回收,然後循水、陸兩路運往中國內地。

商人抽取有用物圖利

早前美國環保組織Basel Action Network(BAN),將追蹤器安裝在200件廢棄電子產品, 66件產品出口到不同國家及地區,當中竟高達51件入境到香港 。

曾有媒體報道,香港不僅是電子廢物集散地,也是轉口港。每年有數百萬個貨櫃來港,部分貨櫃的電子廢物會運到新界的非法回收場,不法商人囤積甚至拆解洋電子廢物,淪為「全球電子垃圾崗」。

規管「四電一腦」回收

電子廢物主要帶來的污染包括土地、水及重金屬污染。不法商人利用新界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營運,只抽取有用的物品轉售圖利,沒有用的廢物則留在原地。雨水將電子廢物燒剩的有害物質沖入水中,經過水道污染地下水源;部分廢物含鎳、汞、鉛、銅 等,若不經妥善處理,會危害人們健康。

立法會早前通過了針對家庭電器的回收徵費條例,未來市民購買相關的家庭電器時,需要額外繳付一筆回收費,加上去年通過了「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規管俗稱「四電一腦」(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及電腦產品)的電子廢物回收法例,每年可處理約3萬公噸電子廢物,透過除毒和拆解,將物料循環再造 。

國際亦有不同規管電子廢物的法例。《巴塞爾公約》訂明電子廢物是有毒物質,相關貿易必須受到監管。內地和香港都是巴塞爾公約的締約成員,嚴格禁止電子廢物的進口。

最後,同學可將之與通識科第六單元「能源科技與環境」聯繫,嘗試融入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思考如何於經濟、社會及環境3方面平衡發展,深入了解固體廢物的處理方法 ;可於單元二「今日香港」,嘗試把生活素質的概念融入,特別是有關環境污染,或連繫立法等方面。

同時,不同的答題技巧亦於類似的議題常見,例如問及「不同持份者之間的衝突 」,包括政府、國際組織、生產商、回收商、環保團體及市民,作答時記緊要歸納各個持份者的價值觀和出發點。 ■賴韻瑜 通識科5**狀元、理大職業治療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電子廢物》,綠色和平網站,http://www.greenpeace.org/hk/campaigns/toxics/e-waste/

2.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網站,http://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english/application_for_licences/guidance/files/Acrobat.pdf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