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需育具國際視野青年領袖

2018-01-04
■江宜樺前日應邀出席在港活動,並在致詞時介紹其籌組成立的「長風文教基金會」,透過舉辦文化交流、領袖訓練及論壇等,幫助台青連結國際、開拓視野。中通社■江宜樺前日應邀出席在港活動,並在致詞時介紹其籌組成立的「長風文教基金會」,透過舉辦文化交流、領袖訓練及論壇等,幫助台青連結國際、開拓視野。中通社

江宜樺在港出席活動 籲敞開胸襟勿畫地自限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目前正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的台灣地區行政機構前負責人江宜樺前晚應邀出席由「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愛心之夜」晚會活動。他在致詞時介紹了他籌組成立的「長風文教基金會」,成立一年來,透過舉辦大量的文化交流、領袖訓練、論壇、參訪,幫助台灣的年輕人連結國際、開拓視野,他期望透過這些不同類型的交流活動,能夠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年輕人。他強調,這些具國際視野的年輕人「就是我們(台灣地區)未來的希望」。

江宜樺於馬英九主政時期,在2009年開始「棄教從政」,歷任台灣地區內政部門負責人、台灣地區行政機構正副負責人;去年1月,在台灣籌組成立「長風文教基金會」。他說,「長風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主要從事活動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各種活動幫助台灣的年輕朋友,可以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可以跟世界各地同樣優秀的青年朋友多多交流。他說:「我們都是上了一定年紀的朋友,我們現在能做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盡我們的能力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幫助我們的年輕人。因為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台灣不能畫地自限,必須打開胸襟,必須開拓我們的視野,這樣我們的未來才能有希望。」

挑選優秀青年往海外交流

他在晚會中接受專訪時介紹了「長風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舉辦了各種活動,包括邀請世界級的大師到台灣演講,舉辦很多場的青年論壇,讓台灣的青年朋友分享他們奮鬥的經歷及需要。另外,也挑選優秀青年到海外進行交流。去年就挑選組成4團台灣優秀青年,分別送到美國、日本、印尼和港澳地區,進行參訪、訓練和交流。

民眾對兩岸三地關注不夠

江宜樺表示,近些年來,在台灣有個不太好的現象就是很多台灣的民眾只關心發生在島內的事情,對於兩岸三地或全球各區域正在進行的事情關注不夠,這將會嚴重影響我們的未來世代在進一步帶領台灣邁向全球化所具有的能量,所以「長風文教基金會」非常希望能夠改變這個情勢,希望透過各種活動把海外的資訊帶到台灣,同時把台灣有志拓展視野的青年帶到國際去,這樣通過雙向交往,希望讓我們的年輕人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江宜樺指出,他們的交流項目主要集中在政治、經濟、社會跟文化,而且也特別重視年輕人的領導能力訓練;所以他們還會在島內舉辦生活營隊、在國際也透過青年領袖的訓練,讓他們跟其他地區的青年領袖交流。希望他們跟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青年領袖交流,讓他們建立一個全世界的連動脈絡、更具有國際觀,希望透過每年這樣舉辦活動,能夠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年輕人,「他們就是我們(台灣地區)未來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