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東部雨雪夾擊 120縣市日雨量破紀錄

2018-01-06
■湖北襄陽市市民在雨雪中出行。路透社■湖北襄陽市市民在雨雪中出行。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央氣象台指,1月2日至4日,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入冬以來最強雨雪天氣過程。據氣象專家介紹,此次過程具有雨雪範圍廣、降雪強度大、積雪深厚、西南地區降雨強的特點,120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地月極值。

從雨雪範圍來看,中東部雨雪覆蓋面積約420萬平方公里,是入冬以來範圍最廣的一次雨雪天氣過程。

在降雪強度上,陝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蘇等地先後出現大雪或暴雪,累計降水量普遍有10毫米至30毫米,安徽霍山局地達79毫米;降雪最強時段在3日至4日白天,河南、陝西等地共92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地月極值。

同時,西南地區降雨強。期間,雲南、貴州、重慶等地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累計雨量有40毫米至70毫米,雲南普洱和玉溪局地達80毫米至98毫米;降雨最強時段出現在3日,貴州等地共有28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地月極值。

雪勢仍持續數日

氣象專家表示,上述雪勢還將持續幾日。對此,中央氣象台5日18時發佈暴雪藍色預警,5日20時至6日20時,上述地區仍有明顯降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