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稅改 中國熱錢臨流出風險

2018-01-07
■特朗普稅改2018年落地,料對美國經濟增長有很強的正向拉動作用。 資料圖片■特朗普稅改2018年落地,料對美國經濟增長有很強的正向拉動作用。 資料圖片

特朗普稅改2018年落地,消減企業所得稅削減,推動美國再工業化。多位專家分析,美國稅改、縮表和加息組合拳在短期對美國經濟增長有很強的正向拉動作用,引發大國競爭、資本回流等影響,中國內地的短期熱錢和長期FDI(外商直接投資)都面臨流出風險。

減稅提升投資美國吸引力

北京大學匯豐海絲中心主任何帆預計,未來2至3年,美國稅改、縮表和加息三項政策效應疊加在一起,組合力量將打破國際資本流動均衡,產生窪地效應,美國資本回流,外國資本也會流入美國。稅改、縮表和加息會提高美國利率,從而吸引短期資本流入。稅改帶來減稅效應,會使得在美國長期投資環境方面更有優勢,會吸引外國FDI和美國在國外的FDI回流。

對於中國內地,何帆指出,全球利率上升,導致短期資本流出壓力較大。從長期看,美國稅改引發的國際稅收競爭,對FDI流入影響很大。根據2016年統計局數據,美國在中國內地的外商直接投資中所佔的比重,僅佔2%,與之相比,歐洲佔到59%。「即使一部分美國直接投資回流,不會對整體FDI流入產生較大影響。但美國稅改若引發歐洲減稅浪潮,將會對FDI流入造成巨大衝擊。」同時,民營資本流出也增加。

招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謝亞軒估算,美國在華直接投資的總規模在800億至1300億美元之間,特朗普稅改導致的美國在華直接投資利潤匯回最多150億美元,其中需購匯的部分遠小於此規模,因此對人民幣匯率和資本流動的直接影響較小。

至於對長期FDI的影響,謝亞軒認為,特朗普稅改對中國的間接影響主要體現在對增量直接投資分配的影響上,但這方面對內地的負面影響不明顯,甚至將帶來正面效應。「中美之間的要素稟賦和比較優勢不同,在吸引直接投資方面並不存在明顯的正面衝突;另外,如果稅改的實施對美國經濟帶來明顯的提振作用,有可能對全球經濟的復甦提供進一步的動力,為中國帶來更多的出口和國際資本流入。」

中企需準備商業應對預案

不過,中國企業仍有必要未雨綢繆、提前佈局。專家指出,此次稅改修改了美國銷售來源地規則,可能有利於中國製造企業直接向美國銷售產品。但如果中國製造企業是通過第三國的中間經銷商(或其在美國境外的子公司)向美國客戶銷售產品,則可能無法適用新來源地規則減免其在美國的納稅義務。中國企業可能需提前考慮調整商業模式的必要性。

另外,對與美國有貿易、服務、知識產權交易的中國企業來說,可能導致其從美國關聯企業取得的部分款項被徵稅,需提前規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