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12中學隊伍實現能源夢

2018-01-08
■12隊入圍隊伍合照。 港燈供圖■12隊入圍隊伍合照。 港燈供圖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12支入圍智「惜」用電計劃「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的中學隊伍,在港燈的資助下,透過運用最新科技例如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以及具創意的發電方法如植物或綠藻發電等,經過10個月努力,實現了推廣可再生能源或能源效益的夢。

應用STEM 學策劃管理

這項比賽今年已是第三屆,每隊入圍隊伍均獲港燈提供最多港幣5萬元的種子資金,並獲港燈年輕工程師的技術指導,年內以創新意念構思項目,推廣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或能源可持續發展,並在校園及社區落實計劃,推廣綠色能源。

計劃針對學界兩大熱門範疇包括STEM運用及生涯規劃。

同學由最初撰寫計劃書、搜集資料、收集數據、進行研究、到最後遞交書面報告和匯報,就充分體驗項目策劃、管理、科學研究及環保推廣的工作,讓同學可以更廣泛應用STEM之餘,也可作對自己未來的一次生涯規劃。

評審根據每隊提交的完成報告及即場簡報表現,就項目是否能配合主題、內容及成效、創意、團隊合作、可持續性、簡報技巧等各方面評分,即席選出得獎隊伍並頒發獎學金,以作嘉許。

遊樂場發電系統奪冠

比賽隊伍各展奇謀,施展渾身解數。各評審均表示,入圍項目各具特色。

當中包括利用AR砂箱模擬氣候變化對生態的影響、研究利用廁所沖水系統發電,以及運用虛擬實境(VR)製作認識可再生能源的遊戲等,可見各隊的創意、心思和努力。

結果由組裝了一個可供幼兒遊玩的遊樂場發電系統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成功脫穎而出,亞軍則由梁式芝書院憑「綠葉生光」奪得,季軍則歸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的「一百二十八個節能『收買佬』 」。

接下來的數星期,本專欄將介紹入圍及得獎計劃,大家不妨看看同學們的創意,欣賞他們的「夢想製成品」之餘,也將這些「綠色能源夢」傳揚開去。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