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溝通始於「廢話」 拒做「句點王」

2018-01-08

人人都說,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一門學問,但在成長的過程,似乎沒有人真正教導我們。

有說溝通應該是與生俱來的,但卻又稱是門學問,為什麼就有這樣的矛盾?相信你常常聽到以下對話:

情景1:午飯時間過後,同學問:「你食鰶漸憫r?」「食鰴漶A你呢?」「都食鰴漶C」然後對話結束。

情景2:與「半生熟」的同學到車站:「呢幾日凍鬫n多呀可?」「係囉,比之前真係凍鬫n多。」然後對話又結束。

忌一步登天心態

年少的我心裡會暗笑那些人的對話沒有內涵,長大後又會想他們尷尬得要擠出無聊的問與答很可悲。而正正有些人也深刻地感覺這些狀況,最後就想︰既然是廢話,不如不說。

可悲的是,社會多一個「不如不說」的人,人與人的溝通便會減少,整個社會的氣氛也因此變得冷漠。

我們知道溝通的重要,但要有好的溝通必須調整「一步登天」的心態,因為深入的溝通要建基於良好的關係,良好的關係靠賴不斷累積正面而自然的對話。

要突破以上狀況,筆者想分享3點:

1)以「廢話」打開話匣子:對話於自己或於對方都是需要循序漸進的,試茈H環境、天氣和身體作為對話的開首,因為這些是誰都能搭上的內容,例如:「今日天氣凍鬫n多呀,你荓o夠唔夠暖呀?」

2)承接「廢話」持續對話:既然對話已經開啟,我們需要有意識承接對話,切忌如上述情景般成為對話的終結者,鼓勵大家在回應時加入一些個人的生活分享,例如:「夠暖呀,痟魕u拎返曮p衫出螺漶A不過唔轉季都唔知自己咁多衫,都未諗到點執,M家仲堆住鬺翵元芋A搞到我屋企人日日都催我執洁C」或提出開放式的問題,延續對話。

3)聆聽回應所需,開放自己延伸對話:要繼續話題,需要開放自己,樂於分享自己的情況。

亦可以提供一些建議或實際幫助︰「睇謙蓂z物品令你好煩惱喎,其實我都幾鍾意定期整理自己洁A你可以講下我知最困難係咩地方,有需要的話,我都可以分享齯隤k畀你,睇下你畯琤峞C」

其實,溝通的確與生俱來,但同樣是門學問需要學習。我們從牙牙學語的時期已渴望溝通,可惜往往成長中有些不好的對話經驗,讓我們對溝通慢慢卻步。為了讓彼此都得到良好的溝通經驗,希望從今天起,由「廢話」開展對話,學習承接別人的話,拒絕成為「句點王」。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區敏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