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供應爆標 樓價必跌?

2018-01-08

按照規劃及建築進度,市場估算今年全港可以推出的全新盤達111個,合共可提供31,005伙,較去年的新盤實際吸納量約18,500伙多逾五成,但供應多未必是代表樓價會跌。

事實上,過去連續6年新盤的潛在供應都在3萬伙以上水平,均遠超當年實際吸納量。但過去6年,中原樓價指數(CCL)由115.6點升至最新的165.02點,升幅達42.75%。

有盤不盡推,當中關鍵主要有兩個,第一是政府批出售樓同意書的速度,如長實在2013年及2016年,就因較少樓花獲批預售,均令該公司當年推盤量大跌。第二也是最主要的,是受發展商推盤策略影響。他們當然會視乎當時經濟狀況及市場購買力來控制推盤節奏,力保求量也求價。

此外,總體上未來房屋市場仍存在供不應求的隱憂,主要是土地供應恐快出現斷層。今個財政年度首三季(2017年3月至12月),已推出的私營房屋土地預計已可建約24,300伙,較政府財年18,000伙的供應目標高出35%,這主要是由於多個大型私人住宅項目落實補地價所致。反觀政府土地供應只有約8,680伙,只及過去5年全年平均值約50%。

土地有供應斷層隱憂

官地供應減少,可能並非政府因應私人土地供應的調節之舉,而是無地可推的結果。現時多幅在2017/18年度賣地表內等賣的土地皆非「熟地」,如啟德的8幅土地因未完成修改相關大綱圖的城規程序,以致未能及時推出。港府在2030年後的長遠規劃遠景及策略報告(香港2030+)中,承認評估本港發展現時所有的新發展區後,長遠仍欠1,200公頃土地。

■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