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課程瘋狂加費 「吃掉」政府資助

2018-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減輕年輕人升學負擔,特區政府近年先後推出「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及每年3萬元的自資學士學費資助,惟部分課程隨即申請加學費,部分資助額或遭抵消。

教育局資料顯示,截至本月初,兩個計劃共有128個課程申請2018/19學年加學費幅度高於通脹,佔總數約三成,而當中有20個課程加學費不獲批准。已獲批加學費的院校中,以公開大學增近兩成加幅最大,部分課程全期費用增加達5萬多元。教育界人士強調,各院校應提供詳細的加價理據。

楊潤雄:加幅不應高於通脹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指,參與兩項資助計劃的自資院校加學費不應高於通脹,如加費超出有關指數,院校須提交充分理據,並將額外收入用作支持教與學項目。政府在審批學費調整時亦會考慮各方面因素。

針對2018/19學年的加費情況,自推出3萬元自資學士學費資助至今,共有6所院校112個課程申請高於通脹的學費加幅,而SSSDP則有4所院校16個課程申請高於通脹的學費加幅,局方只批准108個課程加費申請。

公大加幅最高達18.9%

獲批加學費的課程中,以公大的49個課程加幅最高,幅度17.9%至18.9%不等,當中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商業智能及分析、運動及康樂管理4年全期費用近34萬元,較加價前多出近5.4萬元。

該校解釋,由於有關課程於新學年加入了新元素「環球沉浸計劃(GIP)」,包括一系列海外交流及學術活動,入讀學生必須參加,每學年費用為11,775元;而扣除GIP費用後,該校商學院課程的學費增幅為2.4%,與其他院校增幅相若。

獲批學費加幅較大的還有職訓局旗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檢測和認證銜接學位課程,增幅10.7%,3年入學的課程全期費用逾18萬元,加價近兩萬元。

教育局引述該校獲批加費理據指,扣除通脹因素外,增加的學費會用於提升師生比例、為學生增加交流機會及改善校內設施等。

同時,該校將興建建築信息模擬中心,並為6個課程增加工作室或實驗室數量及支援人員。

20課程申請遭拒

至於20個不獲批加費的課程中,則包括香港科技專上書院的兩個課程,以及THEi 18個銜接學位課程。

針對不少自資院校加學費,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雖政府提供每年3萬元的資助供學生報讀自資學士課程,但仍遠遠不夠交全部學費,過往曾有當政府提供學費資助,課程相繼加價的類似事情發生,為避免嫌疑,希望院校能提供詳細的報告,向學生及公眾解釋加價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