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運用多個準則 析持份者立場

2018-01-11

特首林鄭月娥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之中,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此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400的市民,提供$400以外交通費25%的補貼,而上限為每月$300 。

同學在處理政府政策的議題時,可以分析持份者立場或衝突せ正負面影響せ可行性及成效等。

讓我們先分析持份者立場。社會大致歡迎此政策。在市民角度而言,此項計劃能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素質。

根據政府數字,超過200萬名市民的公共交通費超過$400,可見大量市民有沉重的長途公共交通費負擔。加上公共交通時有加價,例如港鐵的「可加可減」機制。計劃提供的補貼有助市民,特別是跨區工作的市民,減少開支。

範圍廣無審查 VS 金額不足

其次,此計劃並無入息審查。與不少社會保障計劃不同,所有市民都有機會受助,更照顧夾心階層的需要。

至於計劃亦有廣泛性,包括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電車、紅色小巴和村巴等。對於一些常乘坐紅色小巴的市民,例如九龍居民,亦可受惠於此計劃。 不過,計劃只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400的市民提供上限每月$300的補助,有市民指補貼金額不足,對於一些需要遠途交通的市民幫助不大。

憂助長水貨客

另一方面,反對聲音指此計劃在可行性上有所不足。由於計劃並不要求使用實名的個人八達通,市民,如水貨客有機會買多張八達通,以獲取更多津貼,造成不公。 另外,津貼發放方法是每個月在指定服務站與港鐵特定拍卡機領取,若每月有超過200萬名市民受惠,發放津貼時可能因人手せ設施不足而造成混亂。

以上分析運用了多個準則,例如可行性高低取決於有沒有灰色地帶,人力物力資源等。同學可以留意單元二「今日香港」的概念,例如生活素質せ通脹せ物價及政府管治等,以及其他政府社會保障,如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及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 ■任朗騫 通識科5*尖子、香港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強積金摒「對沖」 交通補貼免審查》,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29/HK1712290005.htm

2. 《交通補貼優化 220萬人受惠》,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13/YO171213000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