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貴州鄉鎮衛生院遠程醫療全覆蓋

2018-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經過不懈努力,貴州已建成「一張網、一平台、一樞紐」遠程醫療服務架構,覆蓋觸角從省市縣延伸至鄉鎮一級,優質醫療服務「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深度領先全國。

貴州省衛計委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貴州1,543個鄉鎮衛生院(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齊了9類數字化醫療設備,建立了「縱向貫通、橫向互通」、「扁平化、零距離」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整體具備了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能力,可全天候為群眾提供價廉、便捷、質優、可持續的遠程醫療服務。

這位負責人說,貴州於2016年11月提出要加快推進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確保全省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具備遠程會診、遠程影像、遠程心電、遠程檢驗等遠程醫療服務能力。

為此,貴州各級財政部門預先安排充足的專項資金,用於鄉鎮衛生院遠程醫療所必需的場地標準化、網絡規範化和院內信息化建設,以及相關的醫療設備、信息化設備和軟件配置。

同時,組織省級龍頭醫院分片負責,統籌市縣級醫院全面加強對鄉鎮衛生院影像、心電、檢驗、B超等操作人員和診斷醫生的培訓和指導,累計培訓2萬餘人次,經考核合格的操作人員6,000餘人。

據悉,2017年,各級醫療機構(含縣級以上公立醫院、鄉鎮衛生院、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疑難病症會診1.8萬餘例,面向鄉鎮衛生院開展遠程診斷11.4萬人次,開展遠程教育培訓200餘場次,共培訓20餘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