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民幣見25個月新高

2018-01-16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中間價報6.4574,較上一個交易日大漲358點,創2016年5月3日以來高位。即期人民幣匯率亦強勢上揚,離岸CNH一度飆升500餘點子,盤中觸及6.4148,創25個月新高。在岸CNY亦曾大升400餘點子。多位分析員指出,這一輪人民幣升值不是央行主導,而是美指疲弱所致,因此短期要關注央行的態度。

人行昨日公佈中間價後,離岸CNH早市已經穩步攀升,到下午一時半見6.4148,升幅超過500點子,創2015年11月25日以來新高。此後升勢有所收窄,到下午四時後再次反彈。CNY的走勢亦類似,上午九時多曾在短時間內狂升300餘點子,午後一時半見全日高位6.4178,較前一個交易日升值逾400點子。截至昨晚六時半,CNH報6.4315,CNY報6.4272,升幅均超過300點子。

美指疲弱 人幣回升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並表示,市場升勢較快結匯和購匯需求都受到抑制,觀望氣氛較濃,但匯價觸及6.41附近時,此前結匯盤獲利離場,另外部分購匯需求也順勢入場,人民幣回吐部分漲幅;他們都強調,這一輪人民幣升值不是央行主導,而是美指疲弱所致,因此短期要關注央行的態度。

有中資行交易員表示,隔夜美元跌得比較多,美指跌破前期低點,美元向下空間打開了,美元賣壓比較重。一中資行交易員稱,對於企業而言,市場未來不好判斷,只能有匯就結,隨需購匯,任何賭方向的操作都沒有必要了。

分析料市場看空美元

2018年新年以來人民幣匯價漲勢如虹,短短半個月時間最高漲幅一度超過1.2%,而2017年全年人民幣上漲幅度為6.72%。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近期全球經濟強勁的氛圍發酵,商品價格走強,而且政治環境亦有所改善,這導致全球央行可能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驟升。在此條件下,看空美元的觀點很容易成立,看多美元的觀點很難立足,而這樣的預期已在美元指數走弱上有所體現。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亦認為,美匯指數大幅下挫帶動了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再加上春節前剛性結匯需求、購匯盤觀望使得人民幣存在短線繼續升值空間,若美匯指數短期繼續貶值,人民幣升值幅度可能加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