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現莊」霸權獨裁黑箱作業

2018-01-17

作為反對派先鋒隊的港大學生會,日前以莫須有的罪名DQ了4名報名參加學生會選舉的學生,又製造輿論打壓4人,成功演繹什麼叫做霸權獨裁、黑箱作業!其中兩名被DQ的學生昨日召開記者會,控訴港大學生會無理取消他們的資格, 要求學生會公開解釋。

港大學生會正進行「換莊」,4名學生早前在提名期截止時間前遞交參選表格,並獲發「提名表格收件確認書」。惟在翌日凌晨,學生會選舉委員會向4人發電郵,稱4人沒用「大楷(BLOCK LETTERS)」填表及學科資料出錯(用簡稱沒有用全稱),因此裁定其參選無效,被取消參選資格。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4名學生於投訴信中引述維基百科及牛津英語詞典對BLOCK LETTERS的定義,並非大楷而是正楷之意。而且,英文字的大小楷及學科簡寫的問題,根本不影響其表達,以此為由取消學生參選資格,不得不令人懷疑背後有政治考量。

4人作出投訴後,學生會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圖轉移視線稱4人或與中聯辦有關。事實上,每名港大學生都有權選舉和被選舉,與政治立場無關,更何況4人已經予以否認。反倒是學生會與反對派千絲萬縷的關係,更值得深究。

學生會DQ 4人之後,立刻透過社交媒體宣佈:「今屆學生會無人競逐,再度『斷莊』」,這擺明就是假新聞,令人想起了唐代著名奸臣李林甫「野無遺賢」的典故。學生會還公開了4人的姓名及學系等個人資料,令4人飽受困擾。散播他人私隱,學生會有何居心,目中還有沒有法律?

從小小港大學生會選舉,就能看出反對派假民主、真獨裁的本質。他們口口聲聲要爭取「真普選」,實際卻搞排除異己的小圈子選舉,還居然聲稱要幫香港爭取民主,實在笑死人。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