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持續「動」一年 減近四千癌病新症

2018-01-18

「日日運動身體好」這句宣傳口號,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我們都知道多做運動,能夠保持身體健康。去年更有外國研究指出,經常運動有助降低患癌風險7%。上述的研究結果,由《美國醫學會雜誌》所發表,不同的報刊皆有轉載,當同學看到如「運動防癌」等引人注目的資訊,切記勿做「標題黨」,要仔細閱覽有關內容,尤其涉及多項統計數據,必須審慎分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癌症便覽」,目前30%至50%的癌症,可以通過改變或避免一些主要危險因素來預防,包括飲酒、缺乏身體活動、體重超重或肥胖等,當中後兩者皆與運動有關。

回到首段所提到的研究報告,它提出每周做2.5小時運動,能夠降低罹患13種癌症的風險。結合以上資料,關於「運動防癌」的議題,若配合香港社會的現狀來說,可留意兩個要點:港人的運動習慣、本港的癌症個案。

運動非流汗越多越好

在運動習慣方面,香港防癌會於去年曾進行一項調查,在1,006名18歲以上的受訪者中,有四成半人屬於超重或肥胖,另有六成五受訪者表示過去半年間中、甚少或沒有運動,主要原因是沒有時間、太辛苦、不想流汗等。由此可得出,不少香港人缺乏長期運動的習慣,而且對運動方式的認知不足,很多人認為運動強度越大、流汗越多,效果就越好,從而對運動產生抗拒,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根據香港防癌會的推算,若全港市民能夠持續做中強度運動一年(每周5天做45分鐘),估計每年香港癌病新症可減少逾3,700宗,而所謂「中強度運動」,如快步走、帶寵物散步、家居清潔等,男女老幼皆可負荷。

再來談談本地的癌症個案,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佈的數字,2015年發病率最高的3種癌症,依次為大腸癌、肺癌、乳腺癌,而死亡率最高的首三位癌症則是肺癌、大腸癌和肝癌。

這些香港常見的癌症,按《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研究結果,均可通過持續的運動,降低患病的風險。可見,向香港市民推廣多做運動的訊息,的確有其必要。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癌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31932.html

2. 《65%人「唔願郁」懶做運動》,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11/YO171211001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