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水利會改官辦 800億資產充公

2018-01-18
■台灣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抗議者痛批台當局是「鴨霸政府」「強取豪奪」。 中央社■台灣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抗議者痛批台當局是「鴨霸政府」「強取豪奪」。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凌晨,民進黨團佔絕對優勢的台地方立法機構經過連夜審議表決,強勢通過當局主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台灣農田水利會(簡稱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今後改為「官派」。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立法機構臨時會16日下午處理水利會改制案,在協商未果的情況下,在歷經近7小時激辯後,台立法機構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對於水利會約3,0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800億元)的資產則規定另定法律規範。

直選成為歷史

改制之後,台灣水利會會長直選成為歷史。水利會在台灣歷史悠久,是自治組織,主要工作是水利事業的興辦、農業災害防治以及其他農業政策或土地開發等。目前,全台各地共有17家水利會,會員超過140萬,灌溉管轄區有37.1萬公頃。

各種手段掠財

水利會改制案在台灣引發巨大爭議。水利會等農團組織及中國國民黨等政黨組織數千人16日在立法機構前集結抗議。抗議者輪番發言痛批指出,當局決定水利會改制,會長「官派」,並把資產充公,形同侵吞剝奪農民資產,是「鴨霸政府」「強取豪奪」。

台灣著名評論員邱毅批評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利用各種手段到處掠財,不久前就強迫台「婦聯會」捐款300多億(約合港幣80億元)歸公有。水利會是人民團體,約3,000億資產是100多萬會員籌措的,屬於農民。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指出,民進黨政府此次修法是政治權力獨斷,掠奪人民財產,其心態是對權力與利益的貪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