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圖拓區塊鏈 貫通數據現實

2018-01-23
■美圖發佈《美圖區塊鏈方案》白皮書。■美圖發佈《美圖區塊鏈方案》白皮書。

連接用戶零散資產 釋放醫療教育價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股價大幅落後其他科網股的美圖(1357)有新搞作,進軍區塊鏈業務。公司昨發佈《美圖區塊鏈方案》白皮書,旨在降低區塊鏈上使用人工智能(AI)技術的難度,並推動行業健康發展。同樣經營圖像處理技術業務的柯達,本月9日宣佈染指區塊鏈業務,並推出虛擬加密貨幣「柯達幣」和影像專利管理平台,加入比特幣的挖礦行列,結果鹹魚翻生,股價當日大升119%。美圖自去年3月後,股價腰斬近半,昨收報11.96元,升2.22%。

美圖指出,公司的區塊鏈願景是通過為用戶創建一個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證:美圖智能通行證(MIP,Meitu Intelligent Passport),從而連通數碼世界和現實世界,創造一個可信的區塊鏈環境,令開放共享與私隱保護達至雙贏。美圖區塊鏈平台圍繞開放共享、安全私密、高效連接和合作共贏的特點建設。以MIP為入口,美圖智能檔案為基礎設施建設,美圖的區塊鏈平台將構建連接用戶、應用、行業和服務的區塊鏈生態系統。

推美圖智能通行證

《美圖區塊鏈方案》白皮書指出,美圖區塊鏈平台具備三大優勢:第一,美圖擁有多年基於人工智能的影像技術積累,至今已獲得超過100項專利技術;第二,美圖擁有海量數據處理經驗,其強大的計算能力可支持每天處理億級全球用戶照片;第三,美圖擁有超10億用戶以及圍繞美圖平台的大量第三方和開發者,這些為美圖區塊鏈提供良好的生態基礎。針對業界關注的數據安全問題,美圖的區塊鏈平台通過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存儲,除了用戶之外,沒有任何一方能夠訪問用戶的原始數據。同時通過零知識證明和差分私隱等加密技術,進行安全隔離和權限分級,保證了美圖智能檔案的安全。

採用人臉識別技術

為了滿足用戶需求,讓區塊鏈環境更加可信透明,美圖基於沉澱多年的人臉影像技術和AI算法,在區塊鏈平台上為用戶創建一個專屬的MIP,讓用戶能夠在區塊鏈上用人臉特徵作為驗證密鑰,進行去中心化的用戶身份認證。一方面,MIP可讓用戶錨定在區塊鏈上散落各應用的資產,為用戶構建一個健全的美圖智能檔案。用戶通過人臉識別AI驗證,更方便及安全地使用各種應用,並得到隱私的保護;另一方面,MIP也讓一些需要強驗證的服務如醫療和教育,可以更有效利用區塊鏈服務用戶。

白皮書又指,數碼時代、AI技術和區塊鏈技術正在成為業務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區塊鏈的技術特點使其成為一個匿名的去中心化網絡,並且由於用戶身份驗證(KYC,Know Your Client)機制的缺乏,數碼世界的用戶無法對應到現實世界的本人。這使得許多在現實社會中具有巨大價值的服務如醫療和教育等,難以落地成為區塊鏈應用。同時,由於用戶的數據碎片化地散落在不同的應用和平台上,用戶需要在憐h的應用之間調取數據,造成極大不便;應用亦無法調用足夠的用戶數據畫像來為用戶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如何讓人類安全進入到區塊鏈技術所鋪設的更先進社會組織形式,是美圖所致力的方向。美圖希望創建一個美好的區塊鏈世界入口。MIP為人們鋪設了安全可信的區塊鏈與現實世界的道路,美圖區塊鏈基礎為區塊鏈開發者提供了更穩健的基建設施。兩大技術創新,守護茈峇嵷M開發者的安全與利益,並且構建出了區塊鏈世界第一張信任社交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