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浸大生粗口辱師 94%人批不當

2018-01-23
■浸大學生在「佔領」期間爆粗辱罵教職員。 網絡視頻截圖■浸大學生在「佔領」期間爆粗辱罵教職員。 網絡視頻截圖

口語發「澄清」顯文化低 各界促涉事者道歉反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佳怡)浸會大學學生會上星期疑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肥佬」,發動10多人「佔領」大學語文中心,其間會長劉子頎「爆粗」辱罵中心教師,又有人高叫稱教職員「八婆」。事件引起全城憤慨,昨日有網上民調顯示,94%市民認為學生做法並不恰當。社會各界人士繼續狠批學生惡行,又呼籲涉事者道歉及反省過失。

浸大學生會昨發表以廣東話口語寫成的聲明就「佔領」事件「澄清」,聲稱「佔領」不單關乎合格率低,並轉移視線指考試「評分準則不透明」及指控校方「失信」,聲明又提到普通話「唔係唯一可以修讀鴷~語」,該會「唔認同需要將普通話能力列作畢業要求」。不過,聲明隻字未提「佔領」期間的差劣態度及劣行。

多名網民質疑學生未能以書面語發表「澄清」,中文水平不濟。其中「Ann Tang」說:「澄清用的中文真係醜到一個點!普通話係(騿^佢地(])鼤握仇熊M係外語!?」「Ben Kwok」則表示,「每個學生入大學,也要考取這個國家的語文考試,就如英美加大學也要TOEFL合格,所以就算香港的大學要求普通話合格並不覺得是過分。」

羅冠聰「聲援」包庇挨批

嶺大學生會出身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亦在fb「聲援」涉事學生,稱因校方屢次不理會學生訴求,故「可理解學生是次的行動」,嘗試將學生粗魯無理的行為合理化。他又將長達8小時的「佔領」圍堵、多次威嚇教職員及「爆粗」辱罵扭曲為「一次的失言」,反咬是建制派及傳媒刻意將「衝突化大,斷章取義,學生容易被攝取的片言隻語所代表」。

其歪理引起大批網民留言反駁,網民指學生缺乏做人基本品德,未能以理說事。「Pang Loklam」直言,「學校有權決定課程而沒有必要諮詢學生,做(作)為學生而選擇接受,或是離校,連教師都不懂尊重,最好就滾出去算了。」「Allen Chen 」指,「在香港推行普通話是每個香港公民的責任。良好的普通話技能不但讓香港年輕人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也是提升港人素質的最佳途徑。」

蔣麗芸盼校董會處理

各界人士繼續狠批浸大學生「佔領」事件。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強調,不能接受浸大生的態度及行為,希望浸大能盡快召開校董會會議,並按照學校有關程序處理此事。

教聯會及新社聯也分別發表聲明,批評學生的粗劣行為有違尊師重道的精神,絕非大學生應有的態度,又呼籲涉事學生道歉及反省過失,大學亦須嚴肅處理事件,以正視聽。

另外,《經濟通》及《晴報》昨日亦就事件進行網上民調,直至昨晚10時許,共有逾1,100人參與,其中多達94%人認為學生的做法不恰當,而認為恰當及無意見分別佔5%及1%,展現出一面倒的強大民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