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忽視防虐 教局挨批

2018-01-23
■教育局指,2006年出版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有包含處理虐兒內容。 手冊截圖■教育局指,2006年出版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有包含處理虐兒內容。 手冊截圖

對於最新的幼稚園行政手冊中隻字未提虐兒相關內容,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局方向來有就識別及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發出通告,並在《學前機構辦學手冊》有關章節,提醒學校參考社署的資料,處理懷疑虐兒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學前手冊》為2006年出版,以附錄形式夾附了教育局有關虐兒及家暴個案的通告,當中提供了社署網站虐兒程序指引的連結。

促設處理指引支援熱線

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認為,教育局的做法正正說明了其對幼稚園防虐兒欠重視,「虐兒悲劇發生後,教育局才說在哪個哪個版本有相關指引內容」,質疑「既然有幼稚園行政手冊,為何不開獨立章節」,讓學校、教師更能掌握。

她續指,社署虐兒程序指引逾350頁,前線老師一般難花大量時間和精力消化理解,建議教育局用獨立篇幅給予明確處理方法的指引,再另提供參考個案,供學校按需要參閱,以應付不同個案的需要。

資小校長會主席張勇邦提到,社署虐兒程序指引為全面的跨專業文件,也涉及跨部門工作,老師難以理解和消化全部內容,認為社署應加強與學校的聯繫,例如設立學校專屬熱線,提供清晰步驟的支援。

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亦認為,當局應該把握推行免費幼教的時機,參照中小學做法,於幼稚園行政手冊列出更具體的標準。

教局允檢視內容加強支援

教育局又表示,會檢視相關通告和《學前手冊》有關章節的內容,使其更具體和清晰。此外,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協作,提升學校識別和處理懷疑虐兒情況的能力,並正與社署和警務處協作,舉辦首輪相關研討會,由教育心理學家及社會福利署和警務處的代表,介紹如何識別和轉介懷疑虐兒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