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青北上創新天】北上拚綜藝 收穫大舞台

2018-01-30
■王祖藍回憶北上發展5年收穫良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王祖藍回憶北上發展5年收穫良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天時地利人和造就 主動融合捕捉內地語境

從廣東以外無人識,到如今成為內地「家喻戶曉」的「全能綜藝王」,五年間,王祖藍憑借模仿節目《百變大咖秀》發酵人氣,隨後在真人騷《奔跑吧兄弟》中,以鬼馬的形象再次成為收視熱點。趕上內地綜藝爆發的黃金期,王祖藍用在香港練就的模仿、搞笑技能,加上主動學習融合,捕捉內地語境,塑造出人氣角色。當碰上內地電視圈最具拚勁和實幹的團隊,他就擁有了更大的舞台。一路走來貴人緣不斷,小到個人,大到國家,王祖藍說,「天時地利人和」的背後,他的貴人就是一批批認真工作的影視從業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採訪當天,在尖沙咀一棟商業大廈9樓的小小咖啡室內,當戴帽子穿紅衣的王祖藍出現,沒有引起尖叫,卻碰巧遇到了初中同學前來下午茶。簡單的一個自拍合影後,同學並沒有再繼續打擾。

當紅導演親到TVB面談

王祖藍回到記者面前,開始琢磨過去五年的經歷該從哪裡講起。帽簷下瞪大眼睛嘟起了厚嘴唇,思考了一分鐘左右。王祖藍從洪濤打開了記憶的端口。

「 他是為我北上發展第一步,打開大門的那個人。」2012年《百變大咖秀》的總導演洪濤,也就是如今「紅過歌手」的《歌手》總導演洪濤,因看了不少《荃加福祿壽》裡王祖藍的模仿演出,便親自到TVB來找他。

說起這段初識小插曲,王祖藍說,「我就是很喜歡這種工作認真的人,也感恩他們。」

第一次見面的對話場景,王祖藍依然記憶猶新。他先問洪濤:「你想我做什麼?」洪濤答他:「你最擅長做什麼就做什麼。題材方面不限制,最有信心做什麼就去湖南衛視試一次。」

王祖藍對北上錄節目雖感開心,但並沒有激動和興奮。因為此時他正忙於拍攝自己第一次有份創作劇本的電視劇《老表,你好洁I》,怕時間精力上難平衡,結果洪濤讓他半個月才去一次湖南錄製,就此一拍即合。

港式模仿為節目添新意

第一期《百變大咖秀》,王祖藍以助陣嘉賓身份出現,前後6分鐘,他模仿了張學友、陳奕迅。把張學友的《祝福》變成了「鼻水輕輕地滑落」,把陳奕迅在舞台上的「癲狂狀態」演繹成一個因缺錢而發瘋的人。

模仿的同時善於調侃編排,內地觀眾很受落。王祖藍知道,一個成功的模仿,必須要把最經典的童年回憶或當下最熱門的話題來加工演繹,於是,他創作了在內地第一個熱門話題角色「葫蘆娃」。後來他又模仿「吉祥三寶」、「金星」這兩個頗有收視的話題角色。

王祖藍自曝,這些都是和主持人何炅、謝娜消夜時交流碰撞出來的火花。二人也是他北上發展收穫的第一批內地明星朋友。

細述當年,王祖藍認為自己能夠初步走紅,實得益於當時內地的綜藝環境,電視屏幕上的節目相對單一,僅有相聲、Talk Show來調劑室內綜藝節目帶來的審美疲勞。所以主打模仿的綜藝節目,像是給觀眾加了一道下酒菜。而王祖藍,顯然給這道新菜加入了更新奇的口味。

建立角色考慮文化差異

得益於《百變大咖秀》這個平台,王祖藍被浙江衛視製作團隊看中,加入《奔跑吧兄弟》真人騷。

從試水內地的第一個綜藝節目到跑出全民人氣的真人騷。內地電視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對此,王祖藍覺得很像80年代的香港,最具幹勁和爆發力的時候。

「可以說,現在在內地的發展階段,很像是早期在香港發展的縮影。而我整條演藝路就是從模仿、遊戲節目、電視劇到電影,在內地工作的路徑也基本一樣,只是舞台更大,題材不同了。」

王祖藍用「廚師」來比喻自己,他一如以往,都是用自己擅長的方法烹調,只是因文化差異等造成食材不一樣。在香港他會模仿港人熟悉的叮噹(多啦A夢)、七龍珠,而在內地,他則會扮葫蘆娃、黑貓警長。

最終能烹調出「葫蘆娃」這個人氣角色,王祖藍總結過當時「天時地利人和」的三要素,還有早年間在香港訓練有素的基本功,其次是自己主動的學習融合能力,能夠迅速捕捉內地的傳統文化和熱點語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