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內地節目用心製作 本土風格開始形成

2018-01-30
■王祖藍在真人騷中以鮮明個性突圍。   網上圖片■王祖藍在真人騷中以鮮明個性突圍。 網上圖片

內地綜藝節目如雨後春筍全面爆發,王祖藍也成為多個熱門節目的常駐嘉賓。作為參與者和合作者,王祖藍有很多行業一線的觀察。

對於為人詬病的抄襲以及版權問題,王祖藍認為:「內地已經開始做得出本土風格的綜藝節目了。」就拿《奔跑吧兄弟》來說,第一季邀請韓國原版製作團隊前來,內地工作人員在過程中近距離向他們學習取經。如今,節目已跑出了自己的味道,有了很多原創性,如趕在黃河邊唱《保衛黃河》。

製作借鑒別國中外皆是

這樣的製作,除了要有雄厚的資金支持外,製作團隊真心做好節目也不能忽視。王祖藍續說,韓國綜藝節目早年也曾向日本取經,現在則學習歐美。

王祖藍直言,很多事情一開始都是從借鑒開始的。如你要學唱歌,肯定有幾個喜歡的歌手,在通過學習他們的過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聲音。

節目創作也不外乎是這樣,王祖藍記得第一次去《百變大咖秀》,當時的編導開口就說可以借鑒西班牙某節目來佈景,場景設置參照挪威某節目。

內地吸收所長轉為己用

王祖藍不免感歎,互聯網改變了內地從業人員和觀眾的眼界。早前他參加雙十一晚會,發現請來了美國Super Bowl製作人執導;拍個公益廣告,教他跳舞的是來自香港的編舞。

能夠調動行業最好的資源來做事,他認為內地娛樂製作進步快,最大的長處是吸收各個地區的精華、所長並轉為己用。

回過頭來看香港,這些年來台前幕後大批演藝界人士北上。王祖藍說,早期內地開放程度有限,香港順理成章的成為了內地娛樂圈的窗口。如今,香港娛樂界面臨土壤流失的問題確實比較突出,只剩下一個TVB能培養和訓練新人,要出彩也並不容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