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錄音複習學普 拼讀有技巧

2018-01-30

「你們回家要複習!」「同學們回家要複習呀!」「你們課後一定要多複習複習!」大家對這幾句話是不是覺得很耳熟哇?我以前每次下課前,都會跟同學們說這幾句話。到第二節課回來,就會問同學:「你們複習了嗎?」回答很紛紜,有的說:「看了一遍。」有的說:「讀了一遍。」有的說:「聽了一遍錄音。」當然,有的同學會直接告訴你:「沒時間。」

直到前幾年,當我問同樣的問題時,一個男同學的回答讓我如同當頭一棒,他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複習。」是啊!我們當老師這麼多年,從來都是在課堂上教授拼音、會話、應試技巧,但好像真的沒有教過學生應該怎麼複習。

除了應試課程有專門的複習內容之外,一般的普通話課程分為語音部分和會話部分,那麼這兩個部分應該怎樣讓同學複習呢?下面我們就舉例說說,這些方法對普通話能力稍弱的同學特別有用。

錄製課內容 供同學聽寫

如果希望學員能掌握該節課所學的聲母或韻母,老師可以預先錄製好關於該節課內容的2分鐘錄音,學員上完課後,利用錄音來做聽寫複習。聽第一遍就寫出聲母,聽第二遍就寫出韻母,第三遍可以加上聲調,如果全部或百分之九十寫對了,就證明學員已經掌握了。這樣學員的複習方式就具體了。

如果希望學員能看到一個漢語拼音就能拼讀出來,老師可以讓學員拼讀音節表,見圖表。

三讀重點句 要求各不同

不過音節表的拼讀也是有技巧的,首先要求學員不要看旁邊的漢字,只看拼音,然後按照韻母的順序拼讀,這種押韻拼讀的準確率會高一些,待拼讀熟練了,再讓同學按照聲母的順序拼讀,最後還可以加深難度,隨意指一個來拼讀,如果學員大部分都能拼讀出來,就達到學習目的了。

如果希望初級班的學員能掌握該節課會話主題的相關內容,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幫同學圈出重點句式,再提供一些詞語讓他們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替換,同學朗讀這個重點句式三遍。第一遍可以慢讀,但要讀準字音;第二遍加快速度來讀,當然發音也要準確;第三遍則不看這個句子,靠記憶來讀一遍,添了或漏了幾個字都沒關係,只要能表達意思就可以了。

最後還可以要求同學用手機把自己朗讀的句子錄下來再重聽,判斷自己讀得對不對。如果大部分的字音都讀對了,而且是比較流暢地讀出來,那同學也就基本上都掌握這節課的重點了。

以上的這些複習方式只是給同學做一個參考而已,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方式都適合所有的同學,各人可以根據上面的建議來作調整。希望同學能聽到耳熟的「複習」二字,就可以「能詳」了。■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