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家醜」上網惹罵戰 四式教你化解

2018-01-31

科技急速發展,都市人已變得「機」不離手,我們一方面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但同時亦把「現實生活」延伸到「網上世界」,兩者之間的界線已變得模糊。筆者最近在網上見到一對夫婦在社交媒體對罵,簡略如下:

太太:「我人工雖然高過你,但係冇理由次次食飯都係我畀錢!」

丈夫:「我有話畀,但係你又話唔使,又叫我儲多蠵!」

太太:「你係咪男人,點解要我出晒錢﹖」

丈夫:「咪嘈啦,我以後每個月成份糧都畀你啦!」

太太:「你係畀先好呀,你夠話畀錢食飯......」 (節錄)

日常生活中,家人之間有意見不合或衝突是正常不過的,但是,把衝突在網上直播卻會令簡單的事情複雜化。首先,網上世界的特色是資訊散播速度非常快及對象非常廣,往往會吸引一些無關痛癢的人加插很多意見,最終有機會演變成兩派之間罵戰。

同時,公開家庭內部的問題是一件破壞私隱的事,是不尊重家庭成員的表現,彼此的形象也會受損。故此,筆者提供以下四式以供當事人參考:

第一式:冷靜自己 避免火上加油

首先要檢視自己的情緒,當發覺情緒變得愈來愈高漲的時候,最適宜做的並不是解決問題,相反,是要冷靜自己,可以考慮離開現場或給予時間雙方冷靜,避免情況變得更壞。

同時亦要避免火上加油,例如說人身攻擊的說話、粗言穢語、重提對方昔日的錯事等,這都具破壞力卻不能解決問題。為了雙方的關係虓Q,是必須避免的,正所謂「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第二式:有效溝通 求同存異

在上述例子中,太太跟丈夫有溝通上的問題,雙方未有將一些內心說話或期望表達出來。在太太眼中,飯錢只是表因,更深層次的需要是期望丈夫盡多一點責任。同樣地,丈夫也沒有正視太太這一方面的需要,誤以為只要「出糧過戶」便能解決太太的內心需要。若大家能透過有效溝通並共同找到大家的關注和真正需要,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第三式:共同訂立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主要原則有二,先是共同協商及雙方同意,解決方案雙方一起訂立,會是一個雙贏方案,不存在偏袒某一方或不公平情況,同時,雙方也要同意並心甘情願執行解決方案,這樣才會有動機持續執行。例如,大家可以協商輪流付款,每人也有機會為對方付出;又或是共同開立一個「開餐基金」,大家在每個月也按人工比例注資到基金。

第四式:正向思維

家人、夫婦、情侶、朋友吵架鬧交不一定是壞事,有時也可能激發出一個更好的意見。不過,我們普遍對吵架鬧交傾向負面,甚至污名化,俗語有云:「相嗌唔好口」,結果往往只是忍氣吞聲。但是,若我們能換轉角度,嘗試運用正向思維並將看法改變,感覺將會完全不同。例如夫婦間可以視衝突為一個增進感情、深入了解對方的一個媒介,同時只要運用以上四式去處理大家的衝突,相信一定比運用逃避、忍氣吞聲的方法來得要好。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志華

查詢電話:2177 4567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