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天津81歲奶奶喜圓本科夢

2018-01-31
■「學霸奶奶」的畢業證書。 網上圖片■「學霸奶奶」的畢業證書。 網上圖片

讀電子商務 會四門外語 熟製表修圖 被譽為「超級學霸」

「90後」、「00後」學霸都弱爆了,天津大學一位「30後」81歲「超級學霸」奶奶近期順利畢業,成為網民口口相傳的「雞湯奶奶」(「雞湯」指有營養、充滿正能量、有激勵作用的言與行,編者註)。■《每日新報》

據了解,這位81歲的「學霸奶奶」叫薛敏修,她這次拿到的畢業證書上顯示是天津大學電子商務專業。她從2014年進入天津大學網絡教育學院電子商務專業攻讀本科,全部修完所有學分。

凌晨五時起床學習

1936年出生的薛敏修是天津當地人,每天她都是凌晨5點起床,先打開電腦學習一會,然後再洗漱、吃早點。白天沒事的時候,她就學習。經過3年學習,她已經完成了包括畢業論文在內的全部必修課程。而計算機是她的唯一弱項,2017年4月15日,她第6次考「計算機」,並通過了這門課程,才順利拿到天津大學商務專業畢業證書。現在,薛奶奶不僅會用Excel熟練製作表格,還能用Photoshop處理照片。

不棄高考堅持夢想

薛敏修之所以這麼努力學習,是要圓自己的大學夢。1957年,已經從衛校中專畢業參加工作的薛敏修參加了高考,並被西北大學錄取。然而,因為其他原因,她沒能如願入學。2001年高考取消考生「未婚、年齡不超過25歲」的限制,埋藏在薛敏修心裡的大學夢開始復甦。聽說上大學都得會計算機,她開始學習計算機,並報名廣播電視大學的「電子商務」大專課程。她還自學了英語、法語、俄語和拉丁語等,連同中文,她懂5門語言。

此外,她還喜歡攝影、滑冰、游泳、騎車、田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