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藏阿里發現「絲路」文物逾三百

2018-01-31
■西藏阿里出土的彩繪紋陶器。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西藏阿里出土的彩繪紋陶器。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1月30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2017年該院援藏考古隊在對西藏阿里札達縣格布賽魯墓地9座古墓葬進行發掘清理時,發現各類遺存文物300餘件(組)。這些墓葬葬俗和出土隨葬文物,體現出濃郁的北方草原和中亞地區文化特徵,是西藏西部高原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文物遺存。

據悉,在西藏吐蕃王朝之後的600多年間,古格王朝在這裡崛起。然而,300年前,古格王朝突然由盛而衰,瞬間消失於茫茫沙海,偌大的王國僅留下恢弘的遺址和遺物,從此也成為西藏神奇地域的謎中之謎。

2017年,陝西援藏考古隊對西藏阿里札達縣格布賽魯墓地進行了發掘,共出土陶質、石質、骨質、銅質、鐵質、木質、玻璃、貝飾、皮質等各類遺物300餘件(組),採集人骨和動物骨骼約100餘個個體。

據介紹,根據出土物特徵初步推斷,此次發掘的9座墓葬中,8座豎穴土坑石室墓的時代約為公元前3世紀至7世紀,1座時代可能晚至漢晉時期。8座豎穴土坑石室墓中出土陶器以中小型圜底彩陶罐為主,還有數量較多的珠飾、銅飾、銅錐狀器、銅鈴、石器等。漢晉時期墓葬中出土的陶器,則以大中型繩紋或刻劃紋圜底陶罐為主,伴有鐵器、木器等。

有專家表示,當時繁盛的絲綢之路影響深遠,中原地區與西藏往來頻繁,中原和中亞、西亞、南亞等地區的器物,通過貿易來到西藏阿里,對當地風俗文化產生一定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