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今晚全國大部可賞「紅月亮」

2018-01-31

2018年最值得觀賞的天文現象之一,就是發生在今晚的月全食天象。如果天氣晴好,除我國最西部的一小部分地區以外,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可以欣賞月全食的全過程。

18時51分左右開始

這次月食的半影月食階段,從北京時間1月31日晚18時51分左右開始。19時48分月球「初虧」,此時月球開始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域,呈現在人們面前的首先是月偏食景象。20時52分左右,月球全部進入地球本影,也就是「食既」,這時月球正式進入全食階段。到21時30分左右,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此時為「食甚」。22時08分左右,月球開始慢慢走出地球本影,此時也叫「生光」。月食中最精彩的全食階段此時結束。23時11分,月球完全走出地球的本影,此時稱為「復圓」。在這之後一直到2月1日凌晨0時10分左右,月球仍有近1小時處於地球的半影之中。

持續1小時16分

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介紹,太陽光線,經地球大氣折射,產生紅光,會照到月亮表面。這樣,在月全食階段,人們仍然能看到一個紅色的月亮。如果天氣好,「紅月亮」會非常明顯。

所謂「紅月亮」就是指在月全食天象過程中,從 「食既」到「生光」之間這個時間段,月球在人們視線中並不會消失,而是呈現出神秘而優雅的古銅色,人們也稱其為「紅月亮」。本次「紅月亮」階段將長達1小時16分鐘,為人們賞月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

由於我國東部和西部地區,月亮從地平線升起的時間不同,因此我國最西部的小部分地區,31日當晚可見帶食月出的景象,也同樣值得觀賞。■央視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