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中國藝廊 > 正文

董兵團 古雅淡靜 匠心獨運

2018-02-02

董兵團,字翼鯤,號陶然居士、華山道人,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茅台酒集團紅星書畫院院士、北京華夏國藝書畫院院士、孫過庭研究會常務理事、深圳市政協書畫院副院長、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鹽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

2015年大型董兵團巨幅作品《李白.將進酒》被人民大會堂收藏,其作品多次參加國家、軍隊、省市書展並獲獎。書法作品赴德國、法國、瑞士、俄羅斯、巴西、阿根廷、奧地利、匈牙利、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參加文化交流。品質上乘,高貴典雅,受到國際友人高度稱讚,堪稱「國禮」、「市禮」。董老出版書畫集3部,撰寫書法論文50餘萬字。除此之外,個人書法作品被中南海、中央軍委辦公廳收藏,被多國博物館和中外個人藏家收藏。

品董兵團先生的書法,圓融無礙的圓通,是心和道的參悟,是一種知行合一的圓妙悟境。

這種悟境,具有深厚的哲學意味和豐厚的文化意蘊,它以開放的心態,包容並蓄,反映了中國文化的內在結構和價值觀,在文化價值哲學上,悟境表達了價值主體在文化世界中深層的價值體驗和實踐。--鄒德忠(原中國書協組聯部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

董兵團的書法,結字頗具匠心,在平衡端正上求變化。章法疏朗,雖字字獨立,通過結字變化及點畫映帶,筆勢一脈相承。三行落款錯落,使行距疏密有致,更顯氣韻別致。

此類作品風格深得于右任草書委急碑筆意,作品以心原「道」,體「道」立意,以求「淡」境,筆意有大草風神。筆勢圓活,用筆善使巧勁,妙得曲勢。運筆虛靜從容,「流」中有「留」,常以虛運實,舉重若輕,尤其提筆獨妙,使筆勢醒動。章法疏朗開闊,大氣流暢。--雷珍民(陝西省書協名譽主席、著名書法家)

董兵團的書法藝術,褎然書林,獨秀一枝。書鏡的特點「古」「雅」「淡」「靜」,是文人書法的典型。在作品中,作者「當緣思慮通審,不激不勵,風規自遠。」所以,一點一畫無意中求刻意,在刻意中任其自然復而自在。在一字中,眾畫通力和諧,明戶暗應,相互通和。筆鋒高濤圓轉,方圓互參,藏露相宜,提按徐疾,全在乎心性,「會於中和,斯為美善。」在一篇之內,結字或平正或反正,虛和實、疏於密、修短合度、穠纖適中。對於章法字聯行袂,上下會意,左右協衡,恰似中和韶樂。情未發。發而中節,韻未澈,激而高遠,這是中和之美。 --孟繁錦(中國楹聯協會原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