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樓市取決於長期利率

2018-02-05
■港樓市主要取決於長期利率水平,短期利率水平變動影響不大。 資料圖片■港樓市主要取決於長期利率水平,短期利率水平變動影響不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王健表示,今年美聯儲加息對香港有部分影響,主要是因為香港將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美國加息,香港也將被動加息。他認為,由於沒有自主的貨幣政策,當香港經濟周期與美國一致時,美國加息對香港影響不大,當兩者出現逆周期時,這對香港是不利的。如2014-2015年,香港和內地一樣,經濟增長下滑,美國則較為穩健,後來對香港經濟帶來一些衝擊。

人民幣今年料續升值

在談到美國加息對香港樓市帶來影響時,王健表示,這主要取決於長期利率水平,短期利率水平變動影響並不是很大。

他認為,香港正在打造離岸人民幣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內地經濟向好,去年經濟出現超預期的增長,這減輕了內地資金外流的壓力。

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取決於匯率改革和資本市場開放,今年人民幣仍面臨持續升值的壓力,這有利中國推進匯率改革,也給人民幣匯率擴大雙向波動創造了機遇。

有利港財富管理地位

王健表示,去年以來,海外市場表現不俗,內地有大量資金甚具意欲分享海外市場機遇,內地也在進一步推進國際化,香港可以滿足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和海外市場的要求,這也將有利香港國際財富管理中心地位的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