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擔任冬奧開幕式中國旗手 「三朝元老」周洋:無比榮耀

2018-02-08
■周洋在儀式現場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周洋在儀式現場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高志丹昨日在升旗儀式後透露,短道速滑運動員、兩屆冬奧會冠軍周洋將擔任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中國代表團旗手。周洋當場得知這一消息後,連呼「超級開心、無比榮耀」。

中國代表團昨日在江陵奧運村舉行了升旗儀式。高志丹在儀式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公佈了旗手的人選。他說:「旗手是周洋,她是溫哥華和索契冬奧會的金牌得主。最重要的是,她克服了年齡和傷病的困擾,堅持走到了平昌的賽場,這是我們運動員的體育精神的體現,也是為國奉獻精神的體現。」

26歲的周洋將在平昌冬奧會開始自己的第三次冬奧征程,她曾在溫哥華冬奧會奪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4年之後的索契冬奧會,她在1500米項目中成功衛冕。

站在高志丹身邊接受採訪的周洋表示,這個巨大的驚喜讓她十分興奮,她說:「之前聽人說過可能是我,但是正式確定下來,我超級開心。對我比賽也是一份動力,無比榮耀。我會無比珍惜這份榮譽。」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周洋笑言:「這麼多人問我,我反而感覺緊張了!」

周洋說,她還清晰地記得2006年都靈冬奧會開幕式「大楊揚姐」高舉國旗出場、索契冬奧會時「佟健哥」擔任旗手的場景,如今輪到自己,她已經在想「如何揮舞旗幟」了。她說:「最重要的是精神要抖擻。化妝?我可能不會化吧。」

周洋開玩笑說,上次隊友武大靖擔任亞冬會中國代表團旗手,從他那裡知道旗幟很沉。「看來我得練練體能了!」周洋開心地說。而武大靖隨後在接受採訪時也給出了同樣的建議:「建議周洋加強上肢力量。」

學會享受比賽 不給自己壓力

第三屆冬奧會,第三次參加升旗儀式,周洋說自己反而比以前更激動。她說:「我剛才聽到中國國歌時,激動得都快哭出來了。隨年齡的增長,每屆冬奧會的感受都不一樣。我現在已經學會享受比賽,不給自己太大壓力。」

展望10日開始的比賽,周洋說自己現在的狀態不錯,訓練一切正常。她說:「奧運會比賽需要超發揮才能取得好成績,所以我希望在比賽中發揮出最好的自己。」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