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普法見成效 精神入人心

2018-02-08
■專家認為,依憲治國關鍵在於有力推動憲法實施。圖為2014年12月1日,四川省監獄管理局青年民警舉行宣誓和簽名活動,迎接首個「國家憲法日」。 資料圖片■專家認為,依憲治國關鍵在於有力推動憲法實施。圖為2014年12月1日,四川省監獄管理局青年民警舉行宣誓和簽名活動,迎接首個「國家憲法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憲法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胡錦光對香港文匯報指出,現行憲法實施30餘年來,憲法精神在中國社會的生命力越來越強,中國在堅持「依憲治國」方面不斷前進。

首先,在認識上的進步。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基本邏輯是:經過長期的努力,中國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變化,要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必須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而要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依法治國;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是依憲執政;要保證依憲治國,必須全面實施憲法;要確保全面實施憲法,必須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

第二,普法重點是普及憲法知識,增強憲法觀念。目前,中國已經進入到「七五」普法階段,而在每次普法過程中,均以憲法為中心。特別是2014年開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正式程序,將現行憲法通過的12月4日,確定為國家憲法日。憲法觀念、憲法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

第三,建立領導幹部憲法宣誓制度。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建立領導幹部憲法宣誓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通過了關於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對於憲法宣誓的誓詞、憲法宣誓的範圍、憲法宣誓的程序作出了具體規定。

第四,完善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憲法規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憲法,但缺乏憲法解釋程序機制的規定,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完善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第五,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要保證憲法的全面有效實施,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必須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

實施賦予生命 指引法治道路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旭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依憲治國關鍵在於有力推動憲法實施,確保憲法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根本指引,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制度框架和依據,成為執政黨、國家和社會的普遍共識。

王旭指出,中央高度重視依憲治國、依法治國。十八屆四中全會在新的歷史高度作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不僅是對憲法至高無上的法律地位的概括,同時也對憲法的實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今年舉行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又指出,我們黨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王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強調堅持依憲治國就是要從制度和觀念上解決問題,打造國家機關及其人員的憲法思維,真正樹立憲法的權威,保障憲法全面正確實施,最終實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