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兩張食療方

2018-02-11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上星期天到深圳朋友家吃飯,聊天時談到近來深圳很多學生患流感和長水痘,情況嚴重。我說了兩張食療驗方給一位家長。

一、生薑大棗煲水治療感冒

半隻雞蛋大小的生薑切片,大棗4-5顆,將大棗對半切開,放入大約一碗半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煲15分鐘左右即可。

如果體質偏寒的人,生薑可以適當加量;流清鼻涕的,可以加4-5根小b的b白;如果體質偏熱易上火的,生薑可以酌情減少。

各種體質的人,都可以適當加入紅糖調味。

生薑用於解表,主要作用是發散風寒,多用於治感冒輕症,煎湯加紅糖趁熱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

生薑含有的「薑辣素」,能令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生薑不但能把多餘的熱帶走,同時還能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

大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主要用於中氣不足、脾胃虛弱、體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虛萎黃等症。

生薑大棗搭配,利膽、鎮痛、解熱、抗炎、抗菌、抗流感及抗上呼吸道感染。

這個食療方對治療初起感冒特別有效,幾乎百試百靈。

生薑大棗煲水冬天可以經常代茶飲用。冬天體內積聚的寒氣較多,喝一杯生薑大棗煲水,既可以暖體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排寒。

怕冷、手腳冰涼的人;經常腿抽筋、肚冷痛、畏寒怕冷的人最適合飲用;下焦寒濕重的人;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稀、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都可以經常飲用,補氣補血又暖身。

生薑紅棗煮水能夠祛除寒濕、調和營衛。但是,陽熱體質、有糖尿病和高血糖的人就不適合飲用了。

二、綠豆湯治療水痘

綠豆湯是一道以綠豆和水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湯,是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

綠豆湯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如果用於清熱,煮綠豆湯時就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不用把綠豆也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清熱功效。

綠豆的解毒之功在於皮內的澱粉,如果用於解毒,煮綠豆湯時最好把綠豆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治療水痘的綠豆湯,有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要加入糖和鹽,按五份糖,一份鹽的比例。

以前內地很多醫院,一有流感或疫症,來醫院就醫的病人幾乎被安排輸液(打吊針),輸葡萄糖和生理鹽水加抗生素。

綠豆湯加糖和鹽也算是土法輸液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