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機場啟用智能平台 保春運安全

2018-02-13
■白雲機場迎來旅客出行高峰,給安保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白雲機場迎來旅客出行高峰,給安保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運安保,機場航班安全無疑是重中之重。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走訪全國最為繁忙機場之一的廣州白雲機場發現,機場警局於春運期間啟用全國最先進的全新一代智能應急指揮中心,該智能平台集成接警、應急指揮、特警巡防、交警管控等於一體,可實時監測和及時處置白雲機場及省內其他機場出現的突發事件。在航班貨物安檢方面,為確保旅客「座椅下」安全,智能系統在每天4,000多噸進出港貨物中,發現可疑情況可迅速倒查問題貨件,迅速處理。

與鐵路相比,民航運輸客流高峰略晚2至3天。昨日,白雲機場迎來春運以來旅客最高峰日起降旅客在20萬人次以上,起降航班在超過1,500架次。

監控處置無死角

春運啟動以來,白雲機場已累計起降航班1.51萬架次,抵離旅客逾208萬人次。密集的客流,機場安保面臨的挑戰也巨大。 為此,廣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正式啟用新一代應急指揮中心(又稱反恐應急指揮中心),作為全省機場安保的指揮「中樞」。在位於白雲機場的指揮大廳可以看到,一張近30平米的電子顯示屏上,來自白雲機場及省內其他機場的航站樓、候機大廳、機場周邊道路等實時視頻監控畫面來回切換顯示,視頻中的人員、貨物、車輛清晰可見。

據警務指揮處處長秦余勝介紹,該指揮中樞進駐了110接警、應急指揮、特警巡防等多類作戰單元,形成聯勤聯動、合成作戰模式。除了實時監控,還可通過該系統快速處理和流轉各類安保指令。

「通過該智能系統,春運11天已經抓獲3名在逃人員。同時,白雲機場的大巴盜竊犯罪,甚至出現零發案的情況。」秦余勝說。

航班安全,隨飛機起降的貨物無疑會被「重點照顧」。位於白雲機場北邊的國際貨站區,春運期間每天有近5.000噸貨件和各類年貨進出。

在智能安保系統下,每發現一個問題貨件,指令會立即上報,迅速倒查,並即時完成處置程序。春運截至目前,已經有2宗問題貨物被及時發現,消除了航班安全隱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