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兵馬俑美展遭竊拇指 中方追責

2018-02-20
■在美展覽的兵馬俑拇指被盜珓e後對比,紅圈左圖拇指完整,右圖拇指已被牷C 網上圖片■在美展覽的兵馬俑拇指被盜珓e後對比,紅圈左圖拇指完整,右圖拇指已被牷C 網上圖片

要求費城館方安保升級 將派專家赴美修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有關「兵馬俑在美展出兵俑大拇指遭掰盜」的消息近日在網上引發熱議,陝西省文物局官方網站前日發佈消息稱,經展覽承辦方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與美方核實並確認,網上報道信息基本屬實。陝西文物部門目前已經開展後續情況收集和應對處理工作,同時將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嚴肅追究美方相關部門責任。

據了解,此次事件發生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根據此前官方發佈的消息顯示,美國費城當地時間去年9月28日,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的「兵馬俑:秦始皇帝的永琣u衛」展覽在該博物館正式開幕。展覽集中了陝西16家文博單位的125件(套)文物珍品,展品以秦代兵馬俑為主,兼有西周及漢代時期的陶器、青銅器、金銀器、玉器等。該展覽一直將展至今年3月5日結束。

疑犯參加派對溜進展廳

據最早披露此消息的外媒報道,去年12月21日,一名24歲的美國青年到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參加周末派對。當晚9點15分,該青年一個人偷偷溜進已經閉館的博物館展廳,隨後又叫來兩名朋友四處參觀。當朋友離開後,面對展廳中裸展的兵馬俑展品,他先是掏出手機用手電筒照茪@個兵俑的手指仔細研究,之後又站上陳列台,將手臂搭在兵俑的肩膀上自拍。在離開展廳時,該青年突然出手掰斷兵俑的一隻左手拇指,並將其塞進自己的左邊口袋帶走。

直至今年1月8日,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發現兵馬俑手指缺失,隨後被盜文物迅速追回,而該美國青年亦被指控藝術品竊盜罪等多項罪名,目前正在面臨審判。

事件發生後,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發表聲明,稱該館安全服務承包商的安保系統存在漏洞,造成此次事件的發生,並致函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達歉意。

據介紹,此次被損猁漣L馬俑拇指曾在出土時斷裂過,經修復後赴美參展。此次盜竊事件就是從拇指修復處掰斷、盜走。

得悉該事件後,陝西省文物局迅速核實並掌握相關情況,責成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成立應急工作組妥善處理相關問題,要求美方展覽機構就此事向中方作出書面說明,同時要求美方加強對此次展覽的安全防衛和保衛力量,對展廳、展線、展品安防和技防系統再次進行嚴格檢查,杜絕安全隱患,明確和落實安全責任,確保所有文物在展覽結束前不出現任何安全問題。中方將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嚴肅追究美方相關部門責任。

另就《北京青年報》報道,目前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經向美方博物館發函,提出將派出兩名長期從事兵馬俑修復的專家赴美,對受損的兵馬俑進行修復。陝西文物交流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經獲得涉事兵馬俑受損部位的照片和視頻資料,文物專家也在對受損部位、受損程度進行研究判斷。此次專家赴美後,也可以現場勘查文物的受損狀況,具體的修復方案將在專家論證後確定。

陝修正裸展文物安防標準

陝西省文物局同時也責成展覽承辦機構汲取此事件深刻教訓,進一步完善文物外展期間的安全防護措施,確保外展文物安全,杜絕文物安全隱患。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分別致函正在舉辦「兵馬俑」主題展覽的美國維珍尼亞美術館、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要求提升安全防衛、保衛措施,確保文物安全。

據了解,秦兵馬俑自被發現以來,已先後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多個城市展出,海外觀眾超過2,000萬人次。秦兵馬俑每到一處就引起當地轟動,已成為增進國際間政治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陝西文物對外展覽逾40年中,從未發生過如此惡性事件,該中心對這種損壞文化遺產的破壞和偷竊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目前,該中心已經開始重新修正裸展文物安防標準,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