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工商界憂濫用民粹累經濟

2018-02-21
■賴正鎰認為,民粹要多數人服從少數人,是「違背民主」。圖為上月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並與警方發生擠推衝突。 資料圖片■賴正鎰認為,民粹要多數人服從少數人,是「違背民主」。圖為上月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並與警方發生擠推衝突。 資料圖片

斥當局為選舉不擇手段 籲學習大陸有規劃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全球景氣持穩加溫,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如果政策配合,今年台灣的經濟「應該會比世界水平還要好」。不過,他和商總理事長賴正鎰都憂心,因選舉引發的民粹升溫恐會影響發展。

根據台行政主管部門主計處公佈,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86%,相較於2015年的0.84%,及2016年的1.41%,寫下三年來最好成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全球的景氣大家都看好。目前看來,全世界的幾個不確定性,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脫歐以及幾個國家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已經減少,油價回升,總體來講是「往好的方向走」。

民粹不利下一代

台灣地區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全球經濟漸趨穩定,金融問題看起來也告一段落,看好今年景氣發展,但仍要小心黑天鵝來攪局。

林伯豐跟賴正鎰都擔心,因選舉引發的民粹升溫可能會影響台灣的發展。林伯豐舉例,從「一中」認同,就開始產生矛盾的對立,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

賴正鎰認為,民粹要多數人服從少數人,是「違背民主」。不管是哪個政黨,為了獲取選票跟政權操縱民粹,對台灣的下一代很不利。他建議,台灣應該學習大陸,有完整的五年規劃、「一帶一路」等政策規劃,拉升台灣的經濟。

基本工資或凍漲

至於勞資雙方最關心的基本工資調整議題,林伯豐表示,沒有技術性的工作、外勞,提高基本薪資就是加薪,如果這些人加薪1,000元(新台幣,下同),那對公司有貢獻的、資深的員工「應該要加多少」?賴正鎰則認為,提高基本工資,真正受益的其實只有外勞83萬人,建議本勞和外勞薪資應該要脫u處理。

工商協進會指出,根據勞動部門去年提高基本工資時提供資料,如果加薪1,000元,整體企業一年增加支出約108億元;林伯豐問,如果基本工資一下要從22K提高到30K,工商業界等於一年要支出865億元,「有多少企業能生存?」

林伯豐說,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裡面,「企業算是弱勢團體」,今年還是會建議基本工資凍漲,但在選舉氛圍下,「真的不抱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