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2018-19財政預算之金融發展】谷債市 發債費資助一半

2018-03-01
■銀色債券需求大,今明兩年將繼續發行。 資料圖片■銀色債券需求大,今明兩年將繼續發行。 資料圖片

最多補貼250萬 年期幣種不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政府擬推6招大力拓展本港債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公佈今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當中首度推出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計劃為合資格發債企業資助一半發行費用,上限250萬元,每間企業最多可申請2次資助,同時提供綠債資助計劃。政府將預留5億元在未來5年推動本地金融發展,以鼓勵更多內地、亞洲地區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者及集資者參與本港債市。

陳茂波昨在新預算案中宣佈,推出為期3年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首次為來港發債的合資格機構,每次發債可申獲資助一半發行費用,上限250萬元,每間企業最多可申請2次資助。另外,政府亦會設立綠債資助計劃,補貼合資格發行機構使用香港品質保證局轄下提供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的成本。

首批獲資助宗數料不只20宗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要求申請企業的發債規模最少達2億美元,年期及幣種不限,最快在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相信首批獲資助的發債宗數將不只10至20宗。消息人士又指,留意到內地企業對發債有需求,但計劃並非只針對內地企業,而政府預留5億元推動金融業發展中,大部分資金均用於這個計劃。

非跟風推出 資助額超新加坡

對於新加坡亦有提供類似債券資助計劃,消息人士強調本港並非跟風推出有關資助,而新加坡資助額亦低於香港,只有約40萬新加坡元(約237萬港元),低過本港資助上限250萬元,又指在亞洲不計日本,香港是區內第三大債市,僅次於內地及韓國,相信是次先導計劃將有助本港債市發展。

須首次港發債 規模達15.6億

是次獲得資助的債券發行費用,一般而言,是指發行人在發債過程中的支出及與發行活動相關的費用,費用包括發行人委託金融中介機構代理發行證券所支付的費用、債券發行價格與票面面額之間差額、擔保抵押費用、信用評級和資產重估費用、律師費、印刷製作證券的支出,以及宣傳廣告費等。

至於發行費用金額,一般需視乎企業發債規模、債券息率等個別情況而定。雖然過去一年有不少上市企業均有在本港發債,尤其是內房股對發債需求更為強勁,然而若需符合資助最低要求,除了要求有關發債規模需達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以上,有關企業亦需要符合首次在港發債條件。

推系列措施增港債市競爭力

陳茂波表示,亞洲地區去年美元債券發行量達3,000多億美元,按年增加逾60%,預計亞洲債券市場將繼續擴大,而為鼓勵更多區外投資者及集資者參與香港債券市場,政府擬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吸引企業來港發債、促進投資者參與及擴闊投資平台等方面,增加本港債市的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