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下財年潛在供應2.55萬伙 銳減24%

2018-03-01
■啟德發展區為現時住宅或商業物業供應重地。 資料圖片■啟德發展區為現時住宅或商業物業供應重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土地供應問題一直困擾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新賣地表將加入12幅新地皮,連同滾存的15幅地,合計將有27幅住宅官地供應,可建約1.52萬伙,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發展項目,預計下財年潛在可供應私宅達2.55萬伙。雖然該數目足以應付1.8萬伙年度目標,但相比本年度3.162萬伙銳減24%。發展局今日會公佈下一年度賣地計劃,屆時會有更多細節對外公佈。

未來私宅落成量增50%

陳茂波昨指,過去數年在住宅單位供應偏緊、利率超低及資金流入的疊加因素影響下,樓價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負擔。不過,他認為導致樓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變化。首先是住宅單位供應量將會上升,未來5年(2018至2022年)私宅平均落成量每年將達2.08萬伙,比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50%。

此外,據去年底估算,未來3年至4年可以供應市場的一手私宅維持在9.7萬伙的高水平,預期樓市供應偏緊情況將會緩和。另外,美國利率正常化繼續推進,過去幾年香港超低利率情況將不復再。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變化,提醒市民在置業前必須小心衡量風險,特別是利率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免火上加油不會減辣

至於未來會否有減辣可能性,陳茂波於昨午的記者會回應指,現時樓市升溫,故樓市辣招不會紓減,以免火上加油,亦不會為何時撤銷、減辣定下時限,要視乎市場情況。他重申,政府不會推測樓價走勢,但供應和利率都出現變化,會對樓市造成壓力,呼籲投資者量力而為。對於社會有意見要求設立租樓開支扣稅額以幫助無樓人士,他會跟進考慮。

另外,他續說,除十分關注樓市升溫外,亦關注發展商銷售手法是否有改善空間,以及如何將已落成單位推出市場等,強調政府處理樓市問題會整體考慮。他又稱,政府關注已落成單位未出售的數字較過去幾年多,截至去年底,有9,500個住宅單位落成後未發售,當局正留意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