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人要爭做大灣區代言人

2018-03-02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鵬飛  攝■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鵬飛 攝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香港如何抓住機遇找準定位,一直是政商各界的討論焦點。在採訪中,蔡冠深多次提到視野更具國際化的香港人,應該更加積極爭取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引領者。

數據證香港重要性

「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走向,就不難判斷香港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他給香港文匯報記者列舉了一組資料:港口貨櫃輸送量,香港佔粵港澳大灣區的30.8%;機場旅客輸送量,香港佔粵港澳大灣區的39.4%;世界500強企業總部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有16個,其中7個在香港;世界一百強大學粵港澳三地有四所,全部都在香港;第三產業比重,大灣區平均62.2%,香港90%。

這些來自國際權威機構的統計足以證明,香港在國際化、貿易航運、金融、教育,以及創新資源的擁有量方面,明顯優於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因此香港完全有可能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龍頭上最璀璨的明珠,成為這個世界級引擎中最關鍵的部件。

「香港市民更應該清晰認識到,這是香港的歷史機遇,而不可簡單地理解為完成國家給予的任務,應該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富強及民族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企業家聯盟已成立

在採訪中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去年底已率先在深圳前海舉行了成立大會。來自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和香港、澳門(「9+2」城市)的200多位工商界代表出席成立大會,蔡冠深出任聯盟主席。聯盟主席團成員涵蓋了粵港澳大灣區11座城市的優秀商界代表,包括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廣東省工商聯主席蘇志剛,以及廣州、深圳、中山、東莞、江門等城市的工商聯主席。來自騰訊、匯豐、中信股份、華大基因、碧桂園、大族鐳射等知名企業的企業家均是聯盟主席團成員。

聯盟成立後將通過搭建政商溝通對接、科技創新驅動、企業交流合作、銀企互助共贏、青年創業扶持、公益慈善助貧等多種平台,履行社會責任,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精英組成的高層次社團,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