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企數量增逾三成 港澳台佔近五成

2018-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昨日在兩會前國新辦最後一場發佈會上介紹,中國商事制度改革近年來取得突出成效,到目前為止,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內的市場主體已經達到9,960萬戶左右,預計在3月上旬突破1億戶。對於港澳台投資情況,張茅回應香港文匯報稱,從去年的情況來看,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增長33%,其中港澳台佔到49%,數字說明「港澳台企業對國內經濟產生積極推動作用功不可沒。」

據張茅介紹,過去5年,中國每千人擁有企業數量從10家上升到了現在的21家,翻了一番,但企業註冊時間還比較長,特別是拿到營業執照之後需要審批的事項還比較多,與發達國家相比,特別是與中國在世界經濟總量佔第二位的情況相比,還不相適應。在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張茅指出,今年計劃在北上廣深等有條件的地方壓縮到國際標準的8.5天,大幅度壓縮企業進入時間。

鼓勵境外青年內地創業

對於香港文匯報「如何評價港澳台企業在內地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的提問,張茅表示,港澳台企業對於國內經濟產生積極推動作用,功不可沒。特別是港澳台企業帶入先進的技術、管理、理念。他強調,對港澳台青年到內地創業積極支持,將完全一視同仁,幫助他們取得更好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