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防風防火防噪音 大小無限制

2018-03-02
■貨櫃屋與組裝屋於本質上有分別。■貨櫃屋與組裝屋於本質上有分別。

但預製組裝屋亦有個問題,其樓層高度有限制,不能興建得太高。而香港因地理環境問題,建築時亦要克服防風等問題。但目前的組裝屋結構上已經做到防風防火、防噪音,更可以在屋外加建電梯,與水泥建築功能上收窄差距。一般人都會以為預製組裝屋有一個大小限制,但謝偉銓表示,其實大小限制取決於運輸問題,主要因應運輸船隻或車輛的大小。

謝偉銓批評,政府過去於新建築方法的研究與培訓相關人才上的推動力度不大,「政府鰫O方面唔會有帶動性,佢只係防守性」,他以建材的轉廢為能為例,玻璃磚早於歐美被廣泛應用,但香港則還停留在政府工程的應用,研究如何入屋。

籲港府加快研建築法

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加快研發建築方法,又認為相關部門,如建築署、屋宇署、房屋署都應該多投放資源,每個部門設立一個獨立的科研部門。他說:「M家通常係有新物料就畀政府審核,有孎薛憟h批唔到,如果通過歐盟標準又容易齱A法例永遠係被動的,有咩問題出鰲N整條法律去堵塞漏洞。」

科技日新月異,但本港的建屋進度卻不進則退:「政府呢一邊供應快驉A但出面仲係瓜瓜叫,點解呀?因為越來越來慢,鬼咁多程序要搞,有咩辦法快呢?咁你搵到地都無用啦,以前3年有得住,而家5年仲鰜衒皞礡C其實建築係應該要越來越快,因為機械多驉C所以科研好緊要,過去太單一的建造業點解唔將佢擴闊,研究埋呢方面呢?」

政府最近已意識到問題關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於預算案表示,會在公營項目率先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並研究將現時適用於推廣環保及創新樓宇的總樓面寬免措施,擴展至此類建築,以及就相關的預製場展開研究,推動這種建築方法在香港更廣泛地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