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故宮文物醫院年內開放 冀與港合作文物保育

2018-03-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宋紀蓉昨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故宮文物醫院今年即將面向公眾開放,希望向世界展示中國如何利用最新科技手段讓文物延年益壽。同時,她也表示,中國作為五千年文明古國,在文物保護方面不僅僅是故宮一所之力,應該在全國各地推廣文物醫院的落地。「包括香港在內,故宮希望能夠得到香港政府的支持,兩地聯合一起做好文物保育工作,讓中國更多文物『活起來』」。

儀器比人體CT機精密

宋紀蓉透露,故宮文物醫院中間有一個寬敞的長廊,兩邊都是修復區域。書畫、木器、漆器、金屬等多種文物的損傷均可在此修復。文物來到這裡真像病人走進醫院,也要「掛號」「分診」,「治療」完畢後再出院與觀眾見面。目前,故宮文物醫院文物保護修復人員編制達200名。在採用傳統工藝保養修復文物的同時,故宮博物院還為這座全新的文物修復中心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故宮對於文物醫院的投入很大,有些儀器一台就是1,200萬人民幣,比人體的CT機還要精密。」

宋紀蓉認為,中國作為五千年文明古國,各地都有眾多文化遺產,因而不僅僅需要故宮這一所文物醫院,要在全中國各地推廣文物保護。「每一天我們都有很多文物遺產受到自然的腐蝕,很多古籍沒有得到修復。我們希望讓全中國的文物都活起來。讓它們更多地展示在台前,甚至代表中國走入世界。」

「在修復人才招聘上,我們每年都要招收20人,但這遠遠不夠。」宋紀蓉稱,我們希望在中國更多地建立文物醫院,包括香港,希望能夠得到香港政府的支持,讓兩地聯合起來,一起做好文物保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