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大學生做護理 敞心扉覓自我

2018-03-08
■Godfrey■Godfrey

Godfrey早年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後經親戚介紹,在一間公營機構任合約文員。合約完結後成功找到一份珠寶公司文職,但僅工作了3個月,便因壓力太大及適應不到工作要求而辭職。其後他到筆者工作的青年就業中心尋求協助,正巧在接待處見到筆者,見他一臉徬徨,筆者遂與他談起來。

Godfrey表示,自中學時便留意到,自己與其他同學有所不同:不喜歡社交、沒有同學跟他玩,到了讀大學也沒有人願意與他一起做分組作業,為了順利求職,他曾向臨床心理學家求助,才被告知他疑患有亞氏保加症,但因為他已成年,專家無法處理,以後亦再無繼續跟進其情況。

筆者負責跟進Godfrey的狀況,利用不同的評估工具,讓他從新認識自己的職業興趣、性格、工作價值觀、工作能力等,並一起探索可能適合他的職業。Godfrey因曾照顧患病母親,對護理工作有一定興趣,覺得甚有意義,唯因他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入職有一定難度。

同事責難「搶阿叔位」

Godfrey後來嘗試申請病人服務助理職位,唯面試官因其學歷過高而不聘用。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最終憑毅力成功入職。可是,工作一周後他便致電筆者表示想辭職,原來是同事不停對他說:「你大學畢業,為何要來做這些『阿叔』才做的工作呢?」讓他失卻了對工作的熱誠,後來他收到大專院校護理學高級文憑的接納申請書,大學畢業的他決定「降呢」讀書,追求個人目標。

兩年過去,Godfrey畢業後於一間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員,最初仍會被工作中的人際關係問題困擾,但他今趟再無輕言辭職,而是每月跟筆者分享問題,讓我嘗試從不同立場角度分析,讓他了解其他人的看法,以及將來遇到類似情況可以如何改善及回應。

學懂交際 堅持「生涯」

「以前我不懂如何跟同事相處,覺得其他人跟我不一樣,不會了解我,自己情緒又差,很容易將不滿寫在臉上;現在我的想法還是沒有變,但我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學懂如何從他人角度去看待事情,人際關係比以往改善了!」

Godfrey工作至今逾3年,表現亦得到上司認同,「回想高中時,面對媽媽患末期乳癌,每日只會哭哭鬧鬧。記得當時媽媽說:『你要好好管理我的財產。』『什麼是你的財產?』她回答:『就是你的身體!』刻下我才明白,人生所遇到的問題都不應該逃避,雖然我中途放棄過,但過程中我學會坦承自己問題、願意打開心窗找人幫忙,再想方法解決。」

生涯規劃聽來像一本「攻略」,但要將事情圓滿,需要的往往不只是技術與計算,電影對白說「一字記之曰心」,只有能夠堅持下去的,才能說是一場「生涯」。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