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幼園嘆免費幼教「人頭」資助額低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即將進入第二個年頭,教育局要求全港幼稚園根據首年實施情況,在昨日之前遞交新學年學費調整申請。多名幼稚園校長普遍反映,當局對新學年免費幼教的「人頭」資助額只微增1.4%,加上生源減少,不少已要酌量收費的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擔心無法應付教師薪金升幅致人才流失,預計或要加費約3%。

免費幼教之下,參加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約八成可全免學費,而涉及託管元素的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則普遍要收少量學費,半數金額為每月1,000元以下。

教育局表示,2018/19學年參加免費幼教的幼稚園約有750所,數字與去年相若,而局方早前亦發出通函,交代新學年計劃安排,其中的臨時單位資助額半日制將增至33,650元,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則分別增至43,750元及53,840元,增幅約1.4%。如學校有意來年調整學費,則需要在昨日之前申請。

憂無法應付加薪 料加費約3%

香港文匯報就此訪問了多位幼教界人士,其中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坦言,業界普遍感到教育局的臨時單位資助額增幅太低,以她所知,區內半日制幼稚園一般仍能維持學費全免,但現已收少量學費的全日班及長全日班,或需要加費2%至3%,主要用於提升教師薪金,否則「老師會用腳表態」,令學校人才流失。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表示,香港出生人數下降,將令新學年生源減少,在「人頭」資助下亦影響學校收入,協會部分成員估算,已要交少量學費的學校或需要加價約3.5%。

她指,免費幼教要師生比改善至1:11,學校也要提供較佳薪酬範圍以防教師流失,加之部分幼稚園租金等開支需要,當局資助額增幅或無法覆蓋營運成本。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表示,該校新學年仍會維持全免學費,但她指業界部分幼稚園面對一定財政壓力,認為資助額應增加8%至10%,才能確保收支平衡。

香港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顧問鍾振聲表示,作為家長希望盡量不要加學費,如若增加學費則希望加強透明度,希望學校向家長交代資金運用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